港府52部门逾千公务员 响应周一大罢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1日讯】香港两个月的反送中抗争中,警民矛盾日益尖锐,导致社会走向撕裂。抗议群体开始呼吁“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并号召8月5日全港大罢工。此举获得了社会各界响应,包括52个政府部门逾千公务员日前也发表声明,表态支持大罢工并呼吁同事积极响应。

一群跨部门香港公务员周二(30日)发出主题为“本着良知、与民共行”的声明,呼吁同事积极参与8月2日晚上在中环遮打花园的集会,亦响应下8月5日的全港大罢工暨七区集会活动,以敦促政府回应市民诉求。

声明呼吁港府尽快回应公务员早前联署的诉求,正视民意,就修例以来的连番失误进行检讨,立即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尽快就扩大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办法的民意授权基础展开讨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目前经核实公职人员证明文件的联署人数已达1138人,这些公务员分别来自52个政府部门,包括消防处、警务处、入境事务处、律政司及康文署等。

网传来自52个政府部门的逾千名公务员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同事积极参与8月2日晚上的集会,亦响应下8月5日民间发起的全港大罢工行动。(网络截图)

此外,一群医护人员发表公开信,批评港府从6月初至今,一直对市民清晰的五大诉求充耳不闻,并指警方多次使用过度武力清场,致使社会撕裂到无法修补的地步,所以医护团队不愿再沉默。公开信表示,将于本周五的下午举行集会,促请政府回应社会声音,否则不排除将行动升级,选择以医疗专职人员身份,响应下周一的罢工行动。

不过,7月28日网民发起“8.5全港三大罢、七区集会”活动的声明,在呼吁全港市民“齐齐罢工”的同时,也曾提醒提供紧急服务的人员,在8月5日这天仍然“按章工作”,继续紧守岗位,服务于市民。

目前,三罢倡议已获得多个社福界团体和工会的支持,另外来自科技界、金融界和学生群组也正在串联。行动组织者表示,港人抗争将进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新阶段。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除了连登讨论区上众多网民响应8月5日大罢工及七区集会外,多个民间组织也部署了下一步的行动。发起多次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人参与的大规模游行抗议的民间人权阵线,目前正在筹备可行的升级行动方式。民主派工会组织职工盟与成员工会则已经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配合民间发起的罢工行动。

职工盟主席吴敏儿日前也对媒体表示,香港民间发起的不合作运动已扩展至不同层面,若政府仍不回应市民诉求,下周一的罢工行动将会升级。而现时有数十个工会表示会响应参加罢工,预料会对公私营机构运作造成不便。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