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盟友闹矛盾 伊朗趁机再挑战核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1日讯】海湾局势伊朗不断的挑衅行动日益紧张。周三伊朗再发要胁,称会进一步削减对伊核协议的承诺。

周三,伊朗外长扎里夫再次威胁,要进一步针对伊朗核协议进行报复性措施。

伊朗外长 扎里夫:“在目前情况下,除非(英法德)采取必要措施,伊朗共和国必将实施第三步(削减对伊核协议的承诺)。”

这是在周日(7月28日),伊朗与2015伊核协议剩余5个签署国在维也纳谈判后,伊朗的最新行动。此前,伊朗打破了伊核协议对其规定的浓缩铀丰度及库存的要求。

2018年美国称伊朗并未遵守伊核协议而宣布退出,随后重启了对伊朗的制裁,直至5月宣布的对伊朗的石油禁令。

制裁使伊朗经济陷入危局。伊朗希望英法德三个协议签署国帮助其逃避美国制裁以缓解经济困境。伊朗还通过骚扰外国油轮等方式进行威胁。

最近的一次行动,是19日伊朗革命卫队扣押了英国史丹纳帝国号油轮。至今,伊朗未释放该油轮及船上人员。

英国对此态度坚决,增派驱逐舰到波斯湾,护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的英国油轮;并倡议欧洲组建海军联盟保障该区域的自由通航。同时,英国始终坚持与美国的紧密盟友关系。

英国外交大臣 拉布(2019.7.29):“我们希望看到欧洲领导的(海军联盟)方式来解决问题,但我认为不应该出现地缘政治上所谓欧盟与美国的对立。怎样能使我们获得最广泛的国际支持以达到最有效的维护法治才关键,我认为欧洲领导的(军事联盟)计划能得到美国的支持非常重要,可以让计划可行且有效。”

不过,德国在此问题上立场不同。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周三表示,不参与美国主导的海上军事联盟来保障霍尔木兹海峡的自由通航,而是寄希望通过外交方式让伊朗回到对伊核协议的承诺。

法国也不主张对伊朗最大化施压的政策。

在西方盟友之间出现不同应对立场的时候,伊朗正通过不断升级的行动,挑战伊核协议及国际自由通航。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