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插手香港事务?蓬佩奥斥中共说法:荒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1日讯】7月3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再次就香港反送中运动发声,她声称,北京需要美方能够证明并承诺,不会插手香港事务。之前,她也在记者会上暗指美国是反送中幕后黑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反驳此言论荒唐可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谴责相关说法荒谬。

华春莹说法遭美方驳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需要美方给出一个交代或说明,“能够证明并且承诺它不会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务”。

华春莹在前一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也曾宣称,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美方的一个作品。美国在香港一系列事态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7月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前往亚太访问的途中,有记者提出,有中共官员暗示美国是香港发生的抗议活动的幕后推动者,并要美国对此做出解释。

蓬佩奥回应说,他注意到了相关的言论,他认为这些说法很荒谬。他认为香港的抗议活动,完全是那些香港民众自发的举动,香港民众是在要求政府倾听他们的声音,每一个政府都应该倾听他们民众的呼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早些时候,在答复新唐人记者书面提问时,也斥责华春莹的言论是荒谬的陈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香港正在进行的抗议活动,反映港人的情绪及对香港自治权遭到侵蚀的广泛忧虑。对于将外国势力指控为抗议活动背后的策划者,我们绝不承认。数百万人被操纵着去捍卫自由开放的社会,这不可信。

我们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香港政府必须尊重《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言论和集会自由,中国也应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发言人说,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人的愿望,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支持香港的民主。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是我们与香港共同的核心价值,必须全力保护这些自由。香港的自治持续受到侵蚀,正影响着香港一直以来在国际社会中的特殊地位。

网友嘲讽中共栽赃

不少大陆网民也嘲讽中共的说辞,认为是栽赃美国。

有网民表示:“出了事儿往美国和西方世界赖是常用手段。”

也有网民说,“2015年中国股市暴跌,政府也说是‘海外敌对势力’搅局,结果都是自己人在抽楼板。”

还有网民嘲讽:“这是中共官方倒打一耙的惯用手法,美国说几句话,就能让香港百万人冒死上街,只能证明港府太无能。”

香港局势紧张 蓬佩奥再度表态

自港府提出修订“送中条例”(也称逃犯条例)以来,港人的抗议行动一浪高过一浪,自6月两波百万人大游行后,进入7月,抗暴运动遍地开花,在此期间示威者频遭警方开枪镇压。7月21日,黑帮血洗元朗,被港人称之为“警黑勾结”。

而中共国务院港澳办更是被批“提油点火”,7月29日,港澳办发言人在记者会,大肆谴责示威者,且4次大赞港警,力撑香港警察对示威者施暴,且暗示军队可能介入香港事务。

同日,蓬佩奥出席非营利组织华盛顿经济俱乐部(Economic Club)的采访座谈时被问到,如果北京派遣军队介入香港事务,美国将会如何回应。

蓬佩奥说:“我们一直清楚表明,抗议是适当的。我们在美国也看到抗议,我敢说,我的车今天进国务院大楼的时候,那里也有抗议者。我希望中国(中共)做出正确的事情,尊重涉及香港的协议。”

蓬佩奥还透露,他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中方局势。“因此,我花些时间,谈论所有的来自中国的广泛问题,这些问题既为美国提供了真正的机会,又为美国带来了风险。”

蓬佩奥表示,中国作为他的首要关切国,他将持续关注中国为美国带来的机遇或潜在隐患。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7月22日在白宫,被问到香港近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时,他表示,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做正确的事。

目前美国跨党派国会议员正在重推《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其中明确了对香港立法会所有成员建立“真普选”的时限,并明确支持实现对香港特首的真普选。

此外,该草案亦明定涉及镇压香港民主自由的香港与中共官员,将禁止进入美国境内,且将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