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画猪也有罪?安徽22岁才女被抓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1日讯】日前,22岁安徽女子张冬宁猪年画猪被抓捕。中共当局指其创作的“猪头人身系列”漫画丑化中国人,将其安上“精日”罪名。该事件引发网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张冬宁的漫画极富表现力,并谴责当局做法。

2019年5月,安徽才女张冬宁遭刑拘,目前已被批捕。

中共安徽淮南警方7月28日发布的通报称,22岁的漫画作者张某宁(橘豚)喜欢日本漫画,并称其创作的“猪头人身”系列漫画,“侮辱中国人形象,刻意歪曲中国历史、曲解热点新闻,丑化中国人生活习惯”。通报称,张某宁将创作的300多幅漫画提供给日本的卢姓男子,由卢在网路上发布。因此批准逮捕。

据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公安分局的通报,因传播张冬宁的漫画,卢某从境外回国时被逮捕。

目前张冬宁的微博已被封闭,但网路上流传的张冬宁的一些漫画显示,其漫画用猪头人身来讽刺中国人的一些丑行,如大妈在自助餐厅哄抢食物、爱拍抗日剧、老兵上街要饭、山东大学为外国人找学伴事件等。

(网路图片)
(网路图片)

消息传出,引发网民强烈谴责中共当局。

有网民@老She表示:“张冬宁据说是‘精日’罪拘押的,‘精日’是个什么罪,官方能出来解释一下吗?这几年,开始是造新词,现在是造罪名,看来这新华词典又要重编了,这刑法也得留几十个空档添写新罪名了,卯不定还会有‘精美’‘精韩’……我还是蛮佩服这些办案人员的,居然能随口造出一个新罪名,这要不是小学毕业生起码也是党校硕士,高,实在是高。”

也有网民质疑道:“漫画,即以动漫和拟人的形式表现对生活的大众或个人观感,怎么能以此入刑呢?”

还有人说,“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的猪八戒系列,涉嫌辱华吗?”

网民“撒撒小谎”:“东宁小朋友,我吃的脏食品,喝的脏水,呼吸的脏空气,还不能自由迁徙,更无法与官员交流,只能哼哼表达还活着。你把我画成猪很准确,谢谢你画出真相来。”

网民“秀才江湖”幽默的说:“我也是中国人民的一员,我不觉得她攻击了我,攻击了中国人民,我喜欢被她画成可爱的猪头!我感觉我就生活在一个大猪圈,没有自由,没有安全感。”

著名记者高瑜质疑,“张冬宁创作猪系列的漫画怎么了?今年还是猪年呢,很多新生儿都被家人宠称‘猪宝宝’。全国南北闹非洲猪瘟,没见哪个官员承担责任,一个女孩讽刺一下现实就被抓了。还被称为‘精日分子’,川普5月访日前也被加过这顶帽子。”

所谓“精日分子”,是中国大陆对亲日本的中国人的一种称呼,意为“精神上的日本人”。通常而言,“精日”分子对日本社会、经济和文化感到亲近。

据报导,7月28日,中国辽宁大连、安徽淮南等六地警方28日分别发布通报称,抓获9名“精日”分子和为“精日”群体提供服务的人员,多人被判刑。而张冬宁和卢姓男子是“落网”的两人。

目前,已有大陆律师愿意为其免费做无罪辩护。在微博公开表示愿为张冬宁做无偿辩护的臧启玉律师说:“女大学生张冬宁因画被逮,我愿意提供无偿辩护。”

傅文律师发表“关于对张冬宁猪头人身漫画谨慎认定为犯罪的法律意见”一文,他认为,“侮辱罪的犯罪对象只能是自然人个体,而非群体,需要有明确的被害人,本案被害人如果有也是全体中国人,但全体中国人中是否都认为自己的人格尊严和名誉都受到侵害是有疑问的。”

傅文律师举例,华君武等漫画家曾经绘制大量猪八戒系列漫画,也是猪头人身,讽刺中国社会的不正之风和不文明现象,收到一致好评。因此,傅文律师认为,以辱华和精日追究张冬宁刑事责任,没有法律依据。以寻衅滋事罪或侮辱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也不符合寻衅滋事罪或侮辱罪的犯罪构成。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