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美国起诉东北首富刘忠田的幕后信息

美国司法部周三(7月31日)表示,中国辽宁忠旺集团(香港上市)及其创始人(曾是东北首富)刘忠田被起诉。有媒体称,此案是历来美国司法部发起的最大关税相关案件之一。

刘忠田有“亚洲铝王”之称,1993年创办忠旺,2009年忠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时,正值中国铝业产能不断上升,忠旺的产品销量跃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其背后原因皆是拜中共政府贴补所赐,与此同时,由于中国本地市场需求萎缩,这过剩的铝材大部分都往美国出口,致美国的铝材挤压成品价格一年内缩水30%。

2010年,美国就对中国铝业祭出反垄断和反倾销税率,却无法挡下中国铝业进逼的脚步,忠旺就是中国工业铝制品产业中规模最大的龙头。

2016年4月,美国钢铁业者请愿书、媒体披露等数据显示,由于来自中国的铝进口量激增,近5年来美国炼铝相关产业已有超过四分之三遭到闲置或永久关闭;美国2010年从中国进口的铝材才14%,到2015年的时候这个数字高达40%,美国铝材提炼商将会从2000年的23家缩减到5家。

2017年1月,美国正式向WTO组织申诉,指控中共政府通过国有银行向国内铝生产商提供廉价贷款,帮助后者升级设施扩大生产,还指责中共为“铝大王”们提供了电价折扣并构成事实上的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于WTO指控中共政府不当补贴之前,2016 年下半年,美国商务部也对忠旺是否规避美国进口关税的事,展开调查。

多家美国媒体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发布一系列报导,焦点也是忠旺规避关税一个方法──掩盖这批铝制品的原产地。

如《华尔街日报》当时报导,美国加州一个铝材商人曾雇用一架私人飞机在墨西哥的圣荷西艾特拜德镇上空勘察,赫然发现在那个沙漠地带竟然囤存了接近100万公吨的铝材,几乎是全球6%的铝材库存,足可生产770亿个啤酒罐,或220万辆福特卡车。然而,当地并没有与这一惊人库存量相匹配的产能。

美国行业组织铝挤压材协会(Aluminum Extruders Council)的主席 Jeff Henderson 确信,这些铝材库存属于亿万富翁刘忠田持有的铝型材产商中国忠旺。取道墨西哥以掩盖货物原产地,正是这间铝业巨头近几年规避关税的新方法。

2015年沽空机构Dupre Analytics一份被广为引用的调查报告指出,刘忠田利用从中资银行获得的数亿贷款,秘密为他的公司购买铝,并运至海外由其控制的工厂,以此让中国忠旺显得比实际更赚钱。这份报告并指控刘忠旺及其家人涉及中国迄今被发现的最大也最复杂的欺诈案。

美国现在正式公布忠旺集团刘忠田一案,但是自2010年起历经10年调查,此案案情涉及了反垄断、反倾销、反不当补贴、巨额逃税、跨国洗钱等等,甚至还涉及了墨西哥沙漠暗藏百万吨铝材事件。据称,忠旺这交叉分布在全球的大量铝库存一直是美国官员和调查人员萦绕心头的谜。如今,这个谜是否在整起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后被多少披露,值得观察。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