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抗争新阶段 各行业响应罢工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2日讯】香港民众反送中运动持续延烧,尽管警方不批准游行活动,但示威者还是上街游行抗议,更演变成大规模警民冲突。香港政府不回应民众诉求,反而纵容黑警暴力打伤民众,逼得香港各行各业的民众纷纷站出来对政府表达抗议。

香港人反对《逃犯条例》,连续几次的大规模游行,遭到香港警方强力镇压。

警方多次强力以催泪弹、海绵弹、橡胶子弹武力清场,逼得各行各业的香港民众站出来对政府表达不满。香港网友发起,8月5号“全港大三罢”活动,要罢工、罢课、罢市。

香港最大的工会联合组织“职工盟”也发表声明,响应8月5号的行动。“职工盟”强调:“眼见青年孩子一个一个勇敢地走上街头,为香港发声,竟换来警察的残暴对待,我们更不可视而不见。”“我们必须有所行动,与他们站在一起,对抗(香港特首)林郑暴政。”

港星杜汶泽也宣布,他的公司将会响应罢工,他还在脸书贴文表示,如果有人准时上班,没有尽到社会责任,将会被处分。

另有航空业者发表声明,呼吁航空业各界人士配合全港大罢工。他们说,这几个月来他们一直失眠,还一直坚持着,紧守岗位。但今天,我们再也无法笑。因为这个政府继续漠视民意、纵容警察滥暴,势必完全毁灭香港得来不易的国际地位。

香港各界的示威活动不断,连公务员都爆出不满港府作为的声音。8月2号在中环举行“公仆仝人(同仁),与民同行”游行集会。有公务员表示,脱下制服,他们都是香港人,他们愿意为香港的政治议题发出声音。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前局长王永平表示,公务员虽然有政治中立的原则,但并不表示他们不能有政治立场。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前局长王永平:“譬如说,公务员支持一国两制,这个肯定是一个政治立场,如果遇到今天的情况。他们觉得政府有一些做法,或者不作为,会严重影响他们,或者他们的下一代,在香港继续以香港为家的权益时,他们觉得不能不发声,这个我觉得是值得尊重和理解。”

7月25号,香港政府400多名行政主任、以及大约300名公务员分别发表两封公开信,促请港府正面回应民间五大诉求,包括正式撤回修例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些政府员工表示,政府如果继续漠视民意,他们不排除大罢工。

王永平:“今次不同职系的公务员公开表达他们的意见,包括认为政府今次处理这次事件是和民意有违,包括要求政府认真考虑广大市民的诉求,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很多西方国家的政府有事务官和政务官之分,香港也是这样。事务官的最大特点是中立,不会陷入党争,因为有独立的司法体系,所以事务官的人心就能保持稳定。

旅美时事评论员 郑浩昌:“但是现在香港社会的撕裂已经深入到事务官层面了,这次联手发声的行政主任就是事务官,连他们也坐不住了,问题就非常严重。这是因为逃犯条例的修订,直接动摇了香港司法体系的独立,而这是事务官能否坐得住的基础。”

31号,中共军队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声称,对于香港近期发生的事件,绝对不能容忍。而且坚决支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带领特区政府所谓依法施政,支持警方所谓严正执法。

另外,中共官方微博发表一则宣传片,名为“不忘初心,守护香江”,内容重点在于反恐、维稳。外界认为,这是意在恐吓“反送中”的港民,也在为中共军队进军香港,找合理化的理由。

王永平:“我可以说,只要香港出现解放军,其实制造的恐慌是史无前例,其实可以说,实质上可能一国两制就这样会宣告完结,而香港可能就会变成一个很严重的一个人道灾难。”

王永平表示,无论暴力是来自示威者,或者来自警方过度武力,这个所谓以武压暴的政策,是否就可以维持香港的长治久安?政府一直强调所谓批判谴责暴力,但政府却从来不反思暴力的根源是什么?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