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的味道 美墨边境的特色“中国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2日讯】在海外,呼朋唤友去中餐馆来一顿大餐,既满足了口腹之欲,也排解了丝丝乡愁。如果中餐中又加入了当地文化的元素,那么觥筹交错之间,也许还会平添不少惊喜和乐趣。

墨西哥的墨西卡利市位于边境地区,离美国加州只有一箭之遥。

1903年,第一批中国劳工在此定居。现在这里有7千名中国公民,和3万5千名华裔墨西哥人。

当地200多家中餐馆成为中国,美国和墨西哥三国文化的汇集之处。

这家名叫中国城的餐馆,经理Tony Woo是在当地土生土长的华裔,说着一口流利的广东话,英文和西班牙语。

他说,墨西卡里的中国菜是融合了不同文化的产物。

中国城餐馆总经理 Tony Woo :“第一个是墨西哥人跟中国人都很重视家庭,对家庭很重视。另一个相同的点就是,两者的文化都很喜欢吃。我们可以将两个不同的文化,混合在一起,做出墨西卡里的中国菜。”

饮食文化冲击从100多年前就开始了,当第一批华人来到墨西卡利时,因为缺乏传统中华料理的原料,不得不入乡随俗,使用当地食材来烹煮食物。

如今中餐馆菜色中还能看到当初的痕迹,比如炒饭中加入牛油果和椒盐。

大盆的墨西哥莱檬也出现在餐桌上。

最受欢迎的菜肴之一是这道,沾肉的不是酱汁,而是柠檬汁加辣椒。

中国的烧烤猪肉是褐色的,因为加了酱汁。而这里的是红色的,颜色来自番茄酱。

距离中国城餐厅不远的金华餐厅是一家西人经营的中餐厅。

餐厅经理席尔瓦说,中国人对这里的菜肴意见不一,但当地人评价不错。

金华餐馆经理 席尔瓦:“是的,他们喜欢(这里的菜),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在融合不同口味,创造菜肴,人们想吃这些菜肴。”

任何一个有华人的地方,大概都有这种已当地化的“中国菜”,让思乡的华人每每都会品尝出的这种亲切又陌生的味道。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