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百万港人抗争什么 大陆人三大误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2日讯】【新闻看点】百万港人抗争什么 大陆人三大误区:从今年4月末开始,一波又一波的抗议,使主权移交给中共的香港陷入了最大的政治危机。昨天(7月31日),香港东区法院以“暴动罪”指控,开庭审理了44名涉嫌参与中联办大楼前的抗议人士。

香港当局第一次使用“暴动罪”起诉抗议者,可能也吓不了香港人争自由的脚步,反倒激起更多、更广泛的香港市民加入到反抗的风暴。就连因高效、中立、忠诚、保守而闻名的香港政府部门,也要加入到反抗的风暴。

明天(8月2日),香港公务员将举行游行抗议,晚上7点到9点,在中环遮打花园还要举行集会。公务员对抗港府,这是香港从来没见过的情景。

从6月9日103万人大游行、6月16日200万+1超级大规模游行,到现在香港各个行政区、不同界别的遍地开花,即使面对警黑合作、暴力镇压,香港人抗争的脚步也没有停歇。

香港市民不屈不挠的抗争,国际社会都给予了理解和支持。但很多大陆人却不明白,香港人究竟在抗争什么?

中共信息封锁及歪曲 陆人不知情

之所以有这种认识,与中共的信息封锁有着直接关系。据传媒指出,从6月开始,大陆各个媒介平台对反修例运动相关信息“严防死守”。关键词“香港加油”从6月9日起就被屏蔽,民众获得信息的渠道只有官方媒体。

但它报导时,对运动的起因语焉不详、对警方暴力执法只字不提。与此同时,官方有选择性的放任民间自媒体平台断章取义,放大“暴力”、激起情绪。而对元朗黑夜的警黑合作、追击示威民众事件从来不提。

在中共媒体歪曲事实的宣传下,一些被完全洗脑的网民认为“自由不能当饭吃”。

港人为何现在争取自决权?

网络在流传一个所谓的“8问香港”,说来说去,可以归纳为三类。一是英管时期,香港人虽然有法治,但是同样没有自决权,为什么现在争取。

对此,德国之声资深记者泽林(Frank Sieren)指出,尽管英管时期港人没有自决权,但是他们有一种非常积极的生活感受。如果港英政府时期没有自由,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大陆人要游泳偷渡去香港?主权移交后,香港的繁荣日渐消失,“北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港人期望《基本法》中的普选越来越遥不可及。

说到自由,其实很多大陆人可能已经不知道什么是自由了。在中共打造的警察国家里,人们无时无刻不在警察的监控范围。从现实生活到虚拟世界,中共在管控着人们的言行,引导着人们的思想,它推动人们从经济利益的角度看世界。

但也有很多人能接触真实资讯的大陆人,对香港的抗议活动“很震撼、很佩服、很羡慕”。上海文化界人士苏奇对BBC表示,“现在大陆发生的很多事情,任何一项拿出来,在正常国家都会有很多人上街去表达反对意见,但我们(大陆人)没办法这样做”。

所以香港人上街表达意见“当然很羡慕”。在北京做营销的白领侯引也认为,“香港真幸福,我们(大陆)没这样的集会。用合理方式表达自己对权力的追求和坚持,这很棒!”

曾在香港中文大学留学的刘思源(Siyuan Liu音译)撰文表示,香港早前曾发生过明报编辑刘进图被刺、铜锣湾书店员工被跨境绑架等等骇人听闻的事情,这些已经让香港人很气愤。现在林郑当局又推出谄媚北京当局的恶法,更加剧了香港人的恐慌。 按照中共的法律,香港人很多会变成“罪犯”。

刘思源认为,香港人现在的抗争,对他们以后的命运会有重大影响。他们就是在争取香港主权移交的50年后,就是2047年以后,还有一定的自由和话语权。

大陆在支撑香港经济?

第二类观点是香港从内地得到了大量财政支持,为什么香港人“还一直不满意”?没有大陆支持,香港在经济上无法生存。纽约时报认为,这是由于中共一直推动人们从经济利益的角度看世界造成的,就像许多人看到纽约陈旧的地铁系统和硅谷坑坑洼洼的高速公路感到失望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