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打伤民众引众怒 美议员呼吁停售催泪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2日讯】香港警方滥用武力打伤示威民众和记者,备受国际社会谴责。两名美国国会议员日前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向香港出口包括催泪瓦斯在内的人群控制设备(crowd control equipment)。在此之前,英国6月底已表示停止批准香港人群控制设备的出口许可证,直至香港“人权问题”得到解决。

香港反送中抗争愈演愈烈,而港警在清场过程中,过度使用催泪弹、海绵弹、橡皮子弹打伤多名示威民众,遭到人权组织、香港记者协会和抗议者一再谴责。

在网上播放的现场视频显示,警方多次无预警地向示威民众开枪射击,甚至以平射角度向示威者释放催泪弹、海绵弹。有警察用警棍和盾牌攻击手无寸铁的旁观者和记者,并将抗议者打倒在地。最近,一名警署署长拿着霰弹枪,瞄准围绕在身边的一群抗议者的视频,更令外界哗然。

7月30日, 一名香港警署署长拿着霰弹枪,瞄准围绕在身边的一群抗议者。(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针对香港警方滥用武力镇压民众的做法,日前,两名美国国会议员向美国政府呼吁,停止向香港出售催泪瓦斯等人群控制设备。

美国联邦众议员吉姆.麦克高文(Jim McGovern)在7月29日的一则推文中表示,“不必要的”警察暴力事件正在使香港局势升级。他写道,美国应该立即暂停将包括催泪瓦斯在内的警用产品出口到香港,直到该地区有足够的保障措施。

当天,联邦参议员泰德‧克鲁斯(Ted Cruz)也在推文中表示,美国应该考虑执行这样的禁令,类似于北京政权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中,对学生抗议者进行暴力镇压后、所做的禁令。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同一天在推特上,贴出香港警方使用的催泪瓦斯罐的图片,这些罐子标示出总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NonLethal Technologies Inc公司字样。

黄之锋是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的发起人之一,他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美国应该跟随英国实施出口禁令。鉴于美国对香港抗议活动表现出的强烈支持,美方没有理由继续向防暴警察出售武器。

“(警方)已将抗议区变为……战场”,黄之锋说,“他们攻击人民而不是真正试图清除抗议活动。”

8月1日,香港众志发表一份声明,指责香港警方近距离发射海绵弹,瞄准抗议者的头部。声明说:“这会造成创伤性出血,安全帽被炸掉。”

国际特赦组织在上周发布声明,证实香港警方使用了几家美国制造商出产的人群控制设备:Sabre的胡椒喷雾、ASP武装系统暨程序公司的警棍、ALS的橡皮子弹、雷明登武器公司(Remington Arms Company)的泵动霰弹枪和宾夕法尼亚武器(Penn Arms)的发射器,并呼吁各国对香港发布出口禁令。

截至8月1日中午,没有一家公司回应评论请求。

早在6月底,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不久,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英国将停止发放向香港出口人群控制设备的许可证,“除非我们满意于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担忧获得彻底解决。”

亨特还敦促香港政府“对我们看到的暴力场面进行强有力的、独立的调查”。

7月28日,催泪弹在示威者身边爆炸。(大纪元)

随后,欧洲议会85名议员,包括欧洲议会副主席卡斯塔尔多(Fabio Massimo Castaldo)、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麦卡利斯特(David McAllister)在内,于7月17日提交一份支持香港的联署,呼应港人的5大诉求。

18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欧洲议会对香港局势的决议》,促请北京坚守《中英联合声明》,并提出要求欧盟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等十多项要求。

这是欧洲议会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第一次针对香港提出制裁。

德国绿党的议员布堤柯菲尔(Reinhard Butikofer)说:“当我们看到香港民众上街保卫他们的公民权和人权时,我们欧洲人应该表达我们的支持,这份决议就是我们面对香港市民所做的支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欧洲议会首次制裁香港:禁止向港警提供镇暴装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