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3000亿加税话音刚落 人民币开盘暴跌400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2日讯】美中最新一轮贸易谈判无果而终,川普特朗普)总统8月1日连发多篇推文,指责中共不守信用,并下令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次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即暴跌超400点,在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95关口,离岸人民币触及去年10月末以来最低位6.97。

贸易战再升级 人民币暴跌

最新一轮贸易谈判7月31日在上海落幕,没有任何突破,双方表示9月在美国继续磋商。8月1日,川普连发4则推文,历数中共未兑现的数个承诺,并宣布美方将对余下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税。

川普在推文中称,“最近,中国(共)同意从美国大量购买农产品,但却没有做。此外,我的朋友习主席说,他将阻止向美国出售芬太尼——这也从未实践,许多美国人继续死亡!”

他表示,贸易谈判会继续,美国将于9月1日开始,对来自中国的剩余3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

川普话音刚落,8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即暴跌。在岸人民币跳空低开,下挫逾400点,一度跌破6.95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震荡下行逾百点,盘中最低触及2018年10月末以来低位6.9752。截至9点38分,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为6.9396、6.9608。

同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降58个基点,报6.8996,本周累计调降200个基点。

分析:人民币破7是大概率

大多数分析家认为,美中贸易战前景不乐观,今年人民币破7(即1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超过7元)是大概率之事。

人民币是否破7,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瑞银此前预计,如果美中贸易战进一步升级,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恐逼近7.5。

摩根大通在去年9月的报告中表示,如果美国在2019年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预计人民币汇率在今年9月下探7.19。

德意志银行则认为,人民币汇率会在今年跌至7.4。

国际投行野村证券在7月8日的报告中,预计美国将在今年底前对剩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底前也会跌破7。

如今,美国的3000亿美元关税大棒已经砸下,人民币何时破7,外界拭目以待。

人民币贬值是双刃剑 北京进退两难

人民币汇率一向是美中贸易谈判的重要指标。川普总统曾多次指责北京刻意让人民币贬值,以刺激出口,抵消关税惩罚。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一把双刃剑,会令北京陷入两难。

华尔街日报曾指出,货币贬值虽有利于中国商品外销美国,抵消关税提高的效应;但北京也极力避免中国国内因担忧人民币贬值而导致资本外流,加重人民币贬势。

TS Lombard研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者鲍双曾指出,“人民币大幅贬值的结果将是得不偿失,因为将加速资金外逃,使国内流动性吃紧,并可能加重信用市场压力。”

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认为,中共内部对人民币是否保7出现分歧。虽然中共想保住人民币不跌破7,但是面对贸易战不断升级,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中共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到最后有可能造成中共想保7,但却无能为力的窘境。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外储公式,若中共要维持国家及汇率稳定,外储不能低于2.5万至2.7万亿美元。而中共能真正动用的外储仅数千亿美元,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弹药”不足。

中共央行行长易纲6月谈及人民币波动时表示,贸易战可能会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他还说,人民币是否有红线存在“由市场供求决定”。被外界解读为中共可能允许人民币跌破“7”。

金融时报6月刊文称,如果人民币破7,这将让人民币汇率疲弱程度,达到自11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最深重时期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这也将突破中共央行在去年和  2016年人民币大幅贬值时期捍卫的公认底价。

市场一般认为,如果人民币失守7元的关键价位,就会触发市场信心危机,不但会加速人民币贬值,也会令中、港股市暴跌,造成资金外流,令中共陷入金融危机。

8月2日,人民币汇率暴跌的同时,A股早盘开盘全面下跌,沪指失守2900点报2861.33点,跌1.63%,深成指跌2.36%,创业板指跌2.16%。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贸易战“打贬”人民币 北京保7进退两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