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丰年祭 旅外青年:有回家的感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2日讯】每年七月花东地区的原住民,都会在各部落轮番举办丰年祭,期盼藉由传统活动传承部落文化以及促进观光。27日,轮到台东市巴谷崙岸阿美族部落举办丰年祭,有旅外青年谈到:回到部落才有家的感觉。

巴谷崙岸部落一年一度的丰年祭,部落长老一个脚步、一个脚步,带领青年们学会传统舞蹈,同时藉由歌声,传达心中的喜乐与感动,现场有议员也下场同乐。

台东县议员 林威志:“其实我从小就在部落长大的,非常了解部落的生活跟文化,那要融入一个文化和生活,除了了解他的平常生活之外,也要融入它的舞蹈,我想大会舞是一个非常有精神表现的地方。”

巴谷崙岸部落主席 陈忠贤:“老人家以前所做的事,我们就一直给它传承下来,不然年轻人会忘本。”

游客:“然后希望这个文化可以继续保留下去。”

巴谷崙岸部落位于台东市,属于阿美族的一个小部落,虽然人数不多,但长老们和青年都相当团结,除了教大家唱跳传统舞蹈外,现场还提供原民道地美食,旅外青年用行动返乡支持这项活动。

巴谷崙岸青年会会长 潘国祥:“虽然我们部落很小,但是我们青年都很团结,所以那个力量还满让人家感动的。”

部落青年 Kalay:“也要回来看一下阿公阿嬷,这样回馈一下部落,因为毕竟在外面生活,还是回到部落的感觉才是家啦。”

巴谷崙岸部落长老:“(很开心) 很开心。”

在领唱人员带领下,全场跟着旋律节奏舞动,游客也拿着手机相机猛拍照。丰年祭是阿美族人最引以为傲的文化资产,透过举办祭典,期盼部落的传统文化得到延续。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