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正式退出《中导条约》美俄中新军备竞赛将展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3日讯】美国周五宣布正式退出《中程导弹条约》(INF),接下来华府恐将与已经毁约的俄罗斯展开军备竞赛,同时抗衡中共正在扩张的军事力量。舆论认为,此后美、俄、中的新军备竞赛即将展开。

美国2日宣布正式退出《中程导弹条约》,让这份美苏于1987年签署的限武协议彻底作废。外界分析,此后美国将与俄罗斯再度展开军备竞赛,同时华府也可以放开手脚与从来不受INF约束而大肆扩张军事力量的中共政权相抗衡。

《中程导弹条约》当年是由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与前苏联领袖戈巴卓夫签订的限制武力的协议。根据这份协议,美苏双方同意销毁、停产并终止试验所有从地面发射的、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导弹,无论能否使用核弹头。

之后美苏相继采取行动,一共销毁了2,692枚导弹。但继承了苏联核武器和大部分导弹的俄罗斯后来却秘密研发了9M729导弹,美国从2014年开始指责俄罗斯此举违约。

今年2月1日,美国率先宣布退出INF,但表示可以给予俄国6个月的宽限期,希望俄能重新守约并销毁违约导弹。但一天后俄罗斯也宣布将退出INF并于7月3日起效,且未销毁被美国指控违约的导弹。

事实上,美国政府决定退出INF除了俄罗斯违约的因素外,还包括考虑到中共政权正在大肆扩张其军事力量,从不受任何条约束缚的问题。

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就曾公开指出,中共的军火大多是中程导弹,美国也必须确保自己有能力应付中共这些不受约束的军武,以防备“若有一天要与中共(中国)开战”。

现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博尔顿也曾公开抱怨说,“当中国不受任何条约限制地发展其中程武器时,我们却被这条约(INF)绑手绑脚。”他认为,要确保在21世纪有效保护美国,现在美国需要给自己“松绑”。

博尔顿还曾表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这份限制发展轰炸机、潜艇、洲际弹道导弹等战略核武的条约“从一开始就有缺陷”,其涵盖范围未包括短程战术核武和俄罗斯核武搬运系统,而且中共也没有加入New START的兴趣,因此华府也不大可能延长这份2021年即将到期的条约。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