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驻港部队影片威吓 港议员警告镇压后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3日讯】中共驻港部队,7月31号发出带有明显威吓意味的信息。中共是否会动用军队在香港维稳?香港立法会议员警告,一旦中共动用军队,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中共驻港部队7月31号在香港中环军营,举行中共建军纪念活动,司令员陈道祥少将致词时,声称:绝对不容忍“极端暴力事件”,驻港部队将依照《基本法》和《驻军法》,支持特首和特区政府施政,支持香港警方执法。

同一天,驻港部队还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部宣传片,展示驻港部队反恐、维稳演练等画面,在“维稳”的章节里,军人用粤语警告民众:“后果自负”,并手持盾牌列队前进,发射催泪弹等驱散民众。

这是中共驻港部队最新发出带有明显威吓意味的信息。上个月,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David Helvey)应邀,访问中共驻港部队总部时,司令员陈道祥还主动对海大卫说,中共军队不会违反长期以来“不干涉香港事务”的原则。

由于香港政府迟迟没有回应民众的诉求,民间抗议活动在这几个星期持续发生。8月5号,香港民间团体还将发起“全港大罢工”。此前,美国彭博社引述美国官员的消息报导,中共军队已集结香港边界,白宫正在密切关注。

根据香港《基本法》第二章,和《驻军法》第三章第14条,中共驻港部队不干预香港地方事务,除非特区政府请求他们协助维持治安和救助灾害。但是随着局势的发生,中共是否会动用军队在香港维稳,引发极大的关注。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如果中共当局真的动用中共军队,镇压香港抗议民众,这是对外界释放不好的信息。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你要出队驻军,对外放的一个信息,就是香港警察,跟香港特区政府已经没有能力维持社会治安。还有就是如果你出动解放军,对一国两制冲击也是挺大的。”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表示,中共如果出动军队,香港人不会接受。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因为一国两制就是(规定)清楚,香港的问题要在香港解决。他们说的什么影响中国的主权,什么外国势力,这些是完全没有根据的,都是一些借口,就是要加强在香港的威权管治。”

郭家麒表示,香港人已经用了最文明的方法进行抗议,但中共熟视无睹,港府仍然动用警察,甚至黑社会暴力对待市民,使得港人失去信心。如果中共进一步动用军队,对香港会有灾难性影响。

郭家麒:“到时香港会有一个很大的移民潮,很多人会离开香港。股市、楼市全部都会灾难性的下来,这个情况是很严重。”

梁家杰认为,同时这也会伤及中共自身利益。

梁家杰:“目前来说,中共还是要利用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去帮内地来引入外资,还要用香港来换取外汇。如果你是用解放军来维持社会治安,给国际的信息是挺差的。”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表示,中共不要以为出动军队就能解决香港问题。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如果你想出动解放军,不如你叫人大常委会宣布取消一国两制。然后将全国性法律加诸于香港。那就什么事都没了,就用你大陆式的维稳来镇压香港的异议人士,你不需要出动解放军的。所以你不可以以为,出动解放军就可以震慑到群众反对的声音。除非你像六四时那样,想着杀十万人换二十年的‘和平’。”

梁家杰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共要想平息香港的民愤,必须回归原来承诺的一国两制,给香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