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近期可能对香港动手?

无论是理性还是直觉都告诉我,中共近期很可能对香港动手。

之前有多种消息和分析说,中共近期不大可能直接干预香港事态,有些消息可能是真的,有些分析也不无道理,不过香港的局势在不断变化,局势变了,中共对香港的策略当然也会随之改变。

那么香港目前的局势究竟如何?

总的来说,抗议者与港府的对峙正愈演愈烈,已到了难以收拾的地步。

一方面,尽管林郑月娥已公开表示修例工作完全失败,逃犯条例草案“寿终正寝”,但港府始终拒绝回应港人的五大诉求。不仅如此,港警更在变本加厉的对抗议活动进行暴力镇压,甚至操纵黑社会殴打示威者。另一方面,自从6.9和6.16百万港人上街游行示威反送中之后,虽然再没有发生类似规模的游行示威,但各种各样的游行示威可以说一直持续不断,而且四处开花,甚至有抗议者包围中联办,将矛头直指中共。与此同时,罢工罢课罢市等其它抗议活也在紧锣密鼓的酝酿之中。尤为令人瞩目的是,越来越多的公务员也加入了反送中的行列,不仅在网上发声批评港府,力挺示威者,而且于8月2日晚在中环举行了主题为“公仆仝人、与民同行”的大集会。

显而易见,要解决或缓解这种日趋激化的官民对峙,至少得有一方做出退让,要么港府对港人的诉求给予令其满意的回应,要么抗议者停止抗争,“见好就收”。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峙的双方可以说都没有任何退让的迹象。

如果对峙继续激化,不仅港府将趋于瘫痪,中共在全世界面前的面子也将丢个精光,这是它绝对不能忍受的。可见,目前香港的局势跟89命运没戒严之前的情况非常相像。

中共本以为港警用暴力能镇住抗议者,结果不但没镇住,反而引发了他们更强烈的反抗;接着中共又想用黑社会手段吓住抗议者,结果不但没吓住,反而激起了他们更大的怒火。警察不管用,黑社会也不管用,中共剩下可用的手段还有什么?除非中南海跳出共产党体制的处理方式,中共很可能会选择戒严军管,为了维护一党私利而不惜毁掉香港。

换一个角度看,香港问题也是当前中共高层权斗的焦点所在。如果局势继续失控,党内反对派很可能以此为借口追究习近平领导无方的责任,进而逼宫。内部争斗的加剧很容易导致当局使用中共原教旨主义的典型暴力高压手段。

连日来,来自各种渠道的最新消息也正在印证笔者的上述判断和直觉。

《彭博》日前的报导曾引述美国官员的说法称,中共军队已集结在香港边界。

中共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近日罕见表态:绝不容忍香港极端暴力事件。此外,驻港部队更首次发布了一则演练短片,环境显然是针对香港而设,当中更用粤语警告:后果自负。

而据看中国网站8月2日报导说,郭文贵直播爆料称,北京已经下达对香港的戒严令,初步计划时间是8月4日到6日之间,取决于8月5日全港大罢工政府工作人员上街的情况。

郭文贵说,中共是根据《国家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应香港政府之要求,对香港实施戒严,这是非常恐怖的!

在香港的戒严期间,基本上限制了人,只能出而不能进,由中共军队和香港政府成立的戒严指挥部统一协调。也就是香港人的吃喝医药,社会治安,全面都由香港政府和驻港部队成立的指挥部统一指挥。那意味着“一国两制”彻底死亡……

戒严后,当局特别将对香港英国与美国的外籍人士进行清理,对美国跟欧洲的机构、行政机构和驻港人员进行清理。另外,他们还将对6月9日以来上街的积极抗议人士,以“暴动分子”的名义进行抓捕。

不过,中共真要对香港动手的话无疑是一步险棋。正如海外媒体所分析的那样,如果真的铤而走险出兵香港,那不仅会毁掉香港,也将毁掉中共及其决策者和参与者的未来。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