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家航空电台支持8·5罢工 银行施行弹性上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4日讯】香港网民发起8月5日“三罢”倡议,引发全港大行动。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工会和电视台表态支持员工罢工,许多银行为此安排弹性上班,方便员工响应罢工。

据《苹果日报》8月3日报导,“八月五日,全港三罢”的海报,近日遍布互联网和社区。职工盟表示,辖下95个属会大部分通过决议,呼吁和支持会员罢工,参与的工会横跨交通运输、物业管理及专上教育等界别。

大学及专上院校工会联盟指,部分大专院校会员反应正面,认同员工罢工权利。香港物业管理及保安职工总会亦呼吁会员和外判商参与罢工。有建筑地盘职工总会的会员透露,一家大型建筑公司将有大比例员工参加罢工。

国泰航空公司空中服务员工会、港龙航空公司空勤人员协会等六个航空业工会表态支持罢工。有近150名香港航空从业员亮证表态,呼吁同事参与罢工和游行集会。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及香港快运等逾300名航空界员工,亦以员工证表态参与罢工。机场管理局也有员工以内部电邮匿名呼吁响应。

在传媒界,香港电台第二台节目主持凌梓维,昨联同方梓豪、尹子龙、丘国盛、张俊浩、梁德辉、崔洁彤、曾志豪、贵花田、黄冠斌、彭咏仪和蒙为亮等发出公开信,响应罢工行动。商台DJ唐剑康(Donald)也联同阮小仪、麻利、余迪伟、朱薰等发表支持罢工的公开信。

港台发言人证实已有多名节目主持请假。商台对外事务部回复,尊重员工罢工权利,当日受影响的节目将以播放歌曲为主。

金融业也在酝酿参与罢工,不少银行采取宽容态度或安排弹性上班。其中花旗香港区行长伍燕仪在内部邮件中表示,银行会尊重及拥抱言论自由,以及《基本法》赋与港人的发声权利,将安排弹性上班,邮件亦提醒员工及家人万事小心。

法国兴业银行则通知员工下周一可按既有机制请假。汇丰、恒生、瑞银、大新等容许弹性上班安排。

金管局也表示尊重员工表达个人意见自由,但提醒同事在表达意见的同时,不影响工作和为市民提供服务。

不过,一些中资行则威胁将追究罢工,不允许下周一以任何理由请假,甚至还安排了要点名的会议。为免象中资证券公司海通国际的内部通告外传,不少中资机构只以口头方式下达指令。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