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北京表态力挺林郑 香港局势恐难以收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4日讯】香港民众“反送中”运动持续发烧已近两个月。29号,中共港澳办首次作出表态,力挺林郑月娥和警方,并将全部责任归咎于示威者。另一方面,香港公务员本周举行大规模集会,加入“反送中”行列,显示民众对港府和香港警方的不满,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香港特区政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案,引发抗议浪潮,已持续将近2个月,香港几乎每周都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参加人数从几十万直到两百万不等。

28号,香港民众在市中心,再发起“反送中”游行集会,抗议警察对示威民众开枪。

香港学生郑小姐:“我们就是希望政府能够撤回,我们不需要暂缓还是什么,我们就是要撤回,撤回那个送中条例。我们就不想看到,香港成为另外一个中国没有自由的城市。”

28号傍晚,警方又开始清场,在上环发射上百枚催泪弹等攻击武器,整个武力清场持续超过5个小时,已知约有16人受伤送医、49人被警方拘捕。

29号下午,中共港澳办首次公开表态,力挺林郑月娥和警方对事件的处理。发言人杨光一味指责所谓“激进示威者”使用暴力,造成事态升级,而对于记者提问“元朗白衣人暴力攻击市民”却避而不谈。

香港记者:“ 7/21在元朗有一些穿白衣服的人,攻击火车站里面的市民,是无差别的恐袭,社会舆论质疑这是警方扫黑除恶不力,是警黑勾结的那些舆论。”

中共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 杨光:“这些传闻都是毫无根据的污蔑。”

田园博士:“杨光为什么无视元朗的暴力?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事情就是中共一手制造出来的,以黑治港。”

另一方面,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近日不断发表言论,指责美国在幕后推动“反送中”运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0日对此表示,这一说法十分荒谬。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答复新唐人记者的书面提问中也表示,“对于将外国势力指控为抗议活动背后的策划者,我们绝不承认。数百万人被操纵着去捍卫自由开放的社会,这不可信。”

答复中还说,“我们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香港政府必须尊重《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言论和集会自由,中国也应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8月2号晚间,香港公务员在遮打花园进行首次“反送中”集会,主题是“公仆仝人、与民同行”,共有数万人参加。

公务员们要求特区政府回应民众提出的5大诉求,参加集会的公务员表示,公务员也是香港人,下班后也要为香港的自由发声。

香港公务员 NG MEI LAN:“我是公务员,但与此同时,我也是香港的普通公民。所以这就是我想加入这个静坐的原因。”

有分析指出,通常代表政治中立的香港事务官等公务员阶层也站出来抗议,表明事件已经牵扯到香港法制的根基。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前局长王永平:“今次不同职系的公务员公开表达他们的意见,包括认为政府今次处理这次事件是和民意有违,包括要求政府认真考虑广大市民的诉求,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30号,香港警方以“暴动罪”,检控28号游行中抓捕的44名示威者,引发逾千民众包围警署,要求放人。

一直以来,香港政府不仅不回应民众诉求,反而对示威者施以各种镇压手段,进一步激发港民不满。有香港网友发起,8月5号“全港大三罢”活动,要罢工、罢课、罢市。

职工盟已经表态支持罢工行动,呼吁辖下95个属会响应。教协也呼吁教师响应大罢工。

有分析认为,中共港澳办发言人歪曲香港民众诉求、为暴力镇压辩护的态度,进一步激化了北京与香港民众以及国际社会之间的矛盾,将会令局面更加难以收拾。

撰稿:嫣华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