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中重启谈判无果 川普立即宣布加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4日讯】7月30日和31日,美中贸易第12轮谈判在上海举行。如外界预测,本轮谈判没有取得实质进展。而美方代表归国后,美国总统川普立即宣布将从9月1日起,对3千亿中国商品实施新关税。美中贸易战前景如何,来看分析报导。

本轮会谈是川习会后,美中代表首次面对面会议。此前在今年5月,北京突然要求修改协议草案,删除多项承诺。美方愤而中断谈判,宣布提升关税。直到6月29号川习会,双方才恢复磋商,但一直没有取得明显的进展。

7月30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率领代表团,抵达上海外滩的和平饭店,与中共副总理刘鹤等人举行晚宴。

31号,双方在西郊宾馆展开正式会谈。

之前外界对本轮谈判取得实质进展普遍持悲观态度。如外界预期,会谈只持续了半天,并且提早半个多小时结束。美国官员没有发表任何公开言论,直接驱车前往机场,离开上海。

白宫之后发表声明,表示双方讨论的议题包括强制性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业、非关税壁垒以及农业问题。中方确认了加购美国农产品的承诺。

声明说,会谈具有建设性,美方希望9月初在华盛顿,继续就可执行的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不过在8月1号,美国总统川普召集他的经济幕僚,听取了美国谈判代表的汇报。据美国彭博社披露,川普对会谈非常不满,认为美国实际上一无所获地离开了上海。

他拒绝提前通知中共的提议,立即在会议上当着所有幕僚的面发表推文,宣布自9月1号起,再对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此次被征税的商品包括食品、服装、玩具、手机电脑等产品。

据美方统计,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5396亿美元货物。现在美国已对2500亿中国货物加征25%关税,如果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新关税,几乎等于所有的“中国制造”都将被加征惩罚性关税。

消息一出,美股三大股指当天收盘跌幅均超过或接近1%;道指今年首次震荡超过600点。亚洲及欧洲股市也跟随美股跌势。

对于川普增加关税的作法,美国行业表态不同,制造业协会支持通过关税向北京施压,零售协会则表达了不满。有专家指出,关税对零售业相对影响较大,但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背景下,整体不会造成太大冲击。

川普加税并非没有预兆。他从谈判前就多次发推文,批评中共屡次出尔反尔,很多承诺都没有兑现。

他还批评中共期盼他落选,想拖到美国2020大选后再谈判。川普强调,一旦他成功连任,到时候等待中共的,将会是一个更糟的协议,或者,美国根本不会跟中共达成协议。

不过川普指出,新一轮10%关税是短期的,之后是撤销还是升级,取决于美中9月初谈判的结果。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也就是说,川普现在的思路,我们可以看到,他是越来越清晰的,就是谈归谈,打归打,谈判的大门他不会关闭。但是该施加的压力,尤其是对中共这种不守信用的、反复出尔反尔的行为,这种惩罚的措施,他也不会手软。”

中共商务部和外交部8月2日表示将采取反制措施,但并未宣布具体内容。由于中美双边贸易长期存在的不平衡,中共目前已无法对等量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专家认为,中共可以通过提高对进口美国商品的税率、让人民币贬值等手段报复,但只会更加激化贸易战,促使外资企业更快撤离中国。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美国的做法不是针对中国人民的,因为美国政府已经说的很清楚,他们是要针对这个中共政权的,但中共一定会设法转移到中国老百姓头上。 它(中共)的数据继续造假,继续欺骗中国老百姓,权贵赚到的钱转到海外。现在中共实际上是挟持全中国人民跟美国对抗。”

谢田认为,贸易战导致产业外移,几百万的企业关闭、或脱离中国,受伤的是失业的中国民众。而从中共最近加强批评美国的舆论攻势来看,中共达成协议的意愿进一步降低,可能会试图和美国采取长期对峙的态势。

撰稿:梁东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