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家谈贸战:川普枪指中共头 协议可能性为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周四宣布,下个月将对中国输美的剩余3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的关税。外界对川普在上海谈判刚结束1天就如此迅速宣布加征关税颇感意外。日前,有美国媒体采访多位经济专家,讨论了川普此举发生的原因和由此将产生的后果。

今年7月底,为期两天的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在上海匆匆结束。次日(8月1日)川普即宣布美国将从9月起,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这意味着几乎所有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都将支付额外的高关税。舆论界认为,美中贸易脱钩的迹象已开始显现。

川普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表示,美国政府作出这个决定的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北京当局此前承诺会立即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但没有兑现诺言;其二,中共政府并未有效停止对美国市场销售强效鸦片类药物芬太尼,导致更多美国人中毒而死。

《自由亚洲电台》日前采访了多位经济、金融专家,分析了川普政府作出上述最新决策的原因以及该措施将发挥的作用。

美国前白宫国安会东亚事务高级主任、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执行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认为,川普这次采取比此前更加迅速的关税行动,说明他对中共政府的表现非常愤怒。他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清晰的告诫对方”,不要指望等到明年美国大选后再做决定。而川普此举就像是“把枪对准了中方的脑袋”。

事实上,就在上海谈判启动的当天,川普就曾在推文中警告说,北京当局不要想把谈判拖到明年美国大选后。因为如果他连任总统,中方再要想与美方达成贸易协议将变得更加艰难,甚至可能达不成任何协议。

美国经济学家、投资银行家卜若柏(Robert Blohm)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则表示,他认为川普政府此时作出加征新的关税的决策恰到好处。

他说:“作为一名恪守经济理论的经济学家,我不支持加征关税。但在美中贸易战中,关税是美国唯一能够对中国立即造成影响的谈判工具。考虑到中共领导人的固执,我认为川普的这个决定是明智的。”

至于促使川普如此迅速做出前述决定的直接原因,卜若柏认为,主要是因为中方未能履行“立即”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让川普认为北京已经丧失了诚意。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Yao-Yuan Yeh)也表示,他认为美国政府继续对更多中国商品加税并不是一个“突然的结果”,而是中方在贸易谈判上面的拖延战术,已经达到美国“忍无可忍、不能再忍”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贸易谈判没有显着进展,或者中国不愿履行原来答应的协议,美方立即加税是合乎常理的。

叶耀元进一步分析指出,美国政府在贸易谈判中不仅要消除贸易逆差,还要求中方进行实质上的经济改革,让结构更透明,不是用国家资本主义,而是用正常的资本主义的方式去操作中国的经济。但这样的要求,其实中共政府根本就做不到。因为这意味着中共权贵会失去对国家经济的控制权,这是中共当局不可能让步的。而且,在彼此经济结构存在巨大差异的情况下,要在短时间内消灭美中贸易逆差也是很难做到的。所以从根本上来说,中共与美国的谈判其实“没什么好谈的”,中方只是在采取拖延战术,尽量拖时间而已。

美国高地智库(High Point Institute)的研究员秦伟平则分析说,中共不仅没有兑现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和管控芬太尼输出到美国的问题,而且之前据称“90%都谈好了”的条文也被北京方面全部被取消了。所以川普想向中方传递一个十分强硬的信息:“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中国不解决问题,要付出实质性的更大的代价。”

秦伟平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共高层内部并没有什么“改革派”,有的只是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分裂出的妥协派、投降派和代表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硬派。

他说: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9月1号美国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税之后,中美之间的谈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中共最大的利益就是要保证他们继续在中国执政,这个时候谁再敢说要跟美国有大量的妥协签协议的话, 一定会被中国官方描绘成“卖国贼”,而“没有人敢背这个包袱”,所以最终所谓的“强硬派”一定会占上风。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