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数万港民“似水”多点示威 警伤将军澳街坊惹众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5日讯】香港民众反送中引发的民间抗争仍在持续,抗争方式则正在发生变化。周日(8月4日),香港西环集会进行到中途,部分示威者即走出公园前往中联办抗议,其后更展开“似水”(Be Water)策略,以快闪方式接连突袭铜锣湾、黄大仙、观塘警署等多个地点,让警察疲于奔命。其后恼怒的警察在将军澳无差别暴打市民,反而激发大批当地居民上街支援示威者。

卑路乍湾公园集会 少年老人均上台发言

当地时间8月4日,香港民众抗争的主线是下午在邻近中联办大楼的西环卑路乍湾公园举行的反修例集会;副线则是将军澳的游行。

卑路乍湾公园的集会到场的人数众多,很快就挤满了整个公园并蔓延到周边地区。当地有中学生在卑路乍街公园附近设置物资站,提供集会人士物资。有中学生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担心核心价值以及程序正义的问题,并且忧虑警察是否真的可以奉公执法。

集会从下午5时正式开始。发起人之一的邝小姐先在集会上发言。她先向来参与集会的西环街坊表示感谢,然后她说,自己是普通市民,喜欢安定生活,但现在被政权逼迫,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被迫要站出来。

申请人表示,她们借申请这次集会的机会,向香港政府及中联办重申了五大诉求,即:撤回修订《逃犯条例》、释放所有被捕义士、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行为、撤回暴动定性、落实双普选。

有中学生在集会上发言表示,这场反送中运动“逼人成长”,从5月至今他已参与了超过800小时的抗议活动,也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香港人”,这次反《逃犯条例》运动真正促使大家相互连接起来“we connect”。

有白发苍苍的长者在集会上发言时,先邀请集会人士起立,他表示,“自从《逃犯条例》修订以来,香港人都已经站起来了。”他强调,在未来的日子,港人会继续“站起来”。

港示威者与警方展开似水柔战

至下午6时45分许,有部分示威者离开公园,占领坚尼地城附近的海旁道,并开始向中联办大楼进发。防暴警察在中联办外100公尺处有布防戒备。示威者抵达中联办附近后高呼口号抗议示威。

至7时15分,在示威者尚无冲击行动时,警方即举旗警告并立刻发射催泪弹驱离,随即密集狂打催泪弹,引发周边市民的不满。

与此同时,有消息传出,指在皇后大道西也是在示威者正设置路障并没有冲击警方防线的情况下,警方已出示黑旗并发射了多枚催泪弹,有商家怒斥警员:“是白痴吗?附近是养老院。”

而这次示威者则并不恋战,警方发起攻击后,示威地方人群旋即于7时30分“快闪”回撤至香港大学地铁站乘车转至东面的铜锣湾,并在轩尼诗道、波斯富街交界一带筑起路障;另有部分示威者续往湾仔、告打士道与红磡海底隧道口方向前进,在各个地点均已示威者留守与警方对峙。

防暴警察昨晚9时15分许,开始从告士打道打催泪弹驱离,示威者立即“快闪”撤离,并出现在铜锣湾地铁站一带继续与警方对峙。

至晚间10时左右,示威者突然再次全数“快闪”,搭地铁撤离铜锣湾,前往黄大仙地铁站;其后从铜锣湾转进至黄大仙的示威者,又“快闪”将战场转到观塘警署。

观塘战线的警民僵持约2小时,黑衣示威者获得当地民众支持,许多身着短袖短裤的无防护居民走上街,抗议港警过度使用武力,并一度将马路上的防暴警察逼退回警署内。

有媒体报导称,示威者这种不断转移阵地又随处与警方短暂交锋的方式,就是所谓“似水” (Be water)的抗争方式。

据了解,“Be water”一词是已故的香港武打巨星李小龙提出的武术打法,意指武者不应拘泥于形式招数、要像水般流动,既柔软又刚强,能适应万物、又能汇聚成强大力量。而8月4日的反送中街头抗争被认为就是“Be water”与“快闪”的结合。

铜锣湾示威情况

大约晚间8点左右,大批从其它地方转移而来的示威者在铜锣湾涌现,示威者一路高呼“星期一,罢工!”、“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很快铜锣湾的SOGO百货外就聚集了大批人群,并有示威者在马路上建立防线。

随后警方人员又警告堵路的示威者必须离开现场,并从8点15分开始施放催泪弹,现场大批没有佩戴任何防具的居民则高声怒骂防暴警察,“我们不需要警察!”、“走啦,过街老鼠!”

9点20左右,警方在铜锣湾告士打道向正在撤离的示威者举枪并施放胡椒喷雾,示威者离开铜锣湾后即前往金紫荆广场继续示威。有人在广场中央的雕像基座喷上“天灭中共”、“皇天击杀”、“光复香港”等字样,随后便离开现场。

9点半左右,镇暴警察推进至铜锣湾轩尼诗道,并且举起黑旗。在有大量示威者聚集的铜锣湾SOGO百货外,警方向示威者发射了多枚催泪弹,并且举起橙旗要求示威者马上离开,否则将开枪。

9点50以后,铜锣湾警方极为密集的发射催泪弹,有示威者以锅盖来熄灭催泪弹。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在现场告诫警方,使用不必要的武力会令居民以及游客受伤。

10点以后,现场有示威者呼吁转往黄大仙,大批示威者遂转移战场。有媒体记者在地上发现少量橡胶子弹以及大量过期催泪弹的弹壳。

黄大仙地区的游击战

大约晚间10点10分以后,曾有部分示威者出现在黄大仙地区,发现当地有大量镇暴警察已经戒备,示威者随即乘地铁离去,转往观塘示威。

待部分警力撤往它处后,大约11点50分左右,黄大仙地区有数百名未戴防护头盔、防毒面具等装备的居民聚集到黄大仙巴士总站,对着警署隔壁的纪律部队宿舍高呼“黑社会”、“黑警”等口号,防暴警察则在宿舍外戒备,有人高呼“保护黄大仙”。

至5日凌晨0点30分,警方在黄大仙纪律部队宿舍外举起黑旗后开始试图驱散抗议的人群。凌晨1点以后,防暴警察朝着无防护装备的当地居民发射多枚催泪弹,现场浓烟四起、居民四散,警方则前进至龙翔道清场。

观塘警署外的抗争

8月4日晚大约10点半,有大量示威者抵达地铁观塘站,出站后进行封路行动。随后又上百名镇暴警察抵达观塘现场后,部分示威者往地铁站方向退后,也有部分示威者逗留警署,并向警署投掷杂物。

晚间11点,观塘警署外有居民与镇暴警察对峙并互相叫骂。有不少穿着 拖鞋前来围观的当地居民向镇暴警察高喊“黑警”,有警察则威胁说,“你出来就不要走,今晚跟我回警局”。

11点30许,有示威者在观塘区港铁蓝田站内宣读“八五大三罢前夜宣言”,呼吁市民支持明日的罢工行动,要求政府回应五大诉求。有观塘的示威者表示要前往位于深水埗区的美孚巴士总站。

随后有示威者在观塘警署外喷涂斥骂警方的字词后,有速龙小队到场驱散示威者,期间有示威者在警署外丢掷硬物击破警署玻璃。

有街坊指责前来驱赶示威者的警察“扰民”,声称“不欢迎你啦。”警员则大骂市民是“垃圾”、“蟑螂”。

一通骂战后,观塘警署外有防暴警察手持胡椒喷雾,试图向大批没有穿戴防护用具的居民喷射,众多居民则高举双手向警方步步紧逼,高喊:“黑社会!黑社会!”将警方逼退回警署内。最终,包围了警署的居民高呼“罢工”后陆续散去。

此外,半百马鞍山、天水围等地也有市民与警方发生过短暂对峙,但规模都不大。不过,示威者在红磡海底隧道的快闪行动,曾短暂令这条香港最繁忙、使用率最高的道路瘫痪了大约4分钟。

将军澳冲突:警方无差别追打市民 有路过者无辜被打头破血流

8月4日下午1点以后,港人在将军澳的游行活动如期举行。游行之后,有部分示威者一度到宝顺路堵路,但在警方清场前散去,现场情况基本保持了平和理智。不过,将军澳警署外一直有近百黑衣示威者留守,伺机抗议。

至昨晚10时后,防暴警察开始驱离示威者,警方在公园无差别追打抗议市民时,一名路过的男街坊被警员从脑后击打受伤。

该居民表示,自己并没有冲击警方防线,正在往家走的路上,却无故被来自后方的警棍击中头部而流血不止。此事件立即激起当地居民的义愤,众多当地居民纷纷上街加入抗议,有逾千名去到警署要求追究打人者责任。

晚间11点30分许,疑似被打市民的儿子上前至警方防线要求警方给自己一个交代,而被警方打至头破血流的那位居民则在警方防线后方高喊,“我安全,我没事。”青年即警告警方说,他的爸爸有疾病正在服食薄血丸,“如果他血流不止,你们警察全部要负责。”

现场有居民高喊,“警察收队!”、“黑社会!”。

大约10分钟后,所有防暴警登上警车离开。受伤的居民则坐上救护车,现场街坊立即喝彩并指挥交通,要求在马路上的其他人让路,让救护车离开。

凌晨0点后,有数百街坊装的居民包围将军澳警署,有街坊不停敲打门外的高身水马,许多人高呼:“黑警,交代。”要求警方就打伤无辜居民事件给公众一个交代。凌晨1点20分以后,由于不满警方不理会众人的要求,有街坊开始向警署掟砖,有人向警署外墙射激光,还有人向警署投掷竹枝、玻璃瓶等杂物,随后警方开始施放催泪烟,驱散示威者。

凌晨2点40分以后,有街坊用硬物刺穿警署外水马,随后有逾百防暴警员赶到欣景路向街坊推进,开始追捕市民,又用强光射向在现场报导的媒体记者。现场抗议的市民即时后退,向景林邨及新都城方向四散。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