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5抗争:北角白衣人袭击示威者被击退(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5日讯】香港市民8月5日的抗议活动在多个地区展开。抗议者除了与警方对峙并频频遭催泪弹袭击外,入夜后在北角的示威者更一度遭到大批持棒白衣人的突袭。不过示威者人数占优势,双方短兵相接不到10分钟,白衣人即败退,并躲入一处疑似与中联办有密切关系的会所内。

由港府拟修订《逃犯条例》所引发的风波持续升级。8月5日,香港民众掀起了罢工、罢市、罢课的“三大罢”运动,当天并有多个地点举行了和平集会,施压港府回应民众五大诉求。

入夜后,滞留在各地区的抗议者陆续与警方之间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对峙与冲突,警方依旧使用了大量催泪弹来强行驱散示威者。期间,有大批示威者由金钟步行前往北角警署,沿途有示威者留守堵路。

大约晚间7点半前后,在北角明园西街和英皇道交界陆续有大约30名白衣人(当中有少数人穿蓝衣或红衣)集结,这群人当中多为中青年壮汉,手中持有木棒铁通、藤条等械具。

在接近晚间8点时,有大批示威者从铜锣湾方向陆续抵达北角。那批早就守候在北角明园西街路段的持械白衣人,突然对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发起了攻击。示威者当即进行了激烈的抵抗,有抗议者被手持棍棒和铁通的人士打穿头,血流满面,激起其他抗争者盛怒。不少示威者抢夺了白衣人手中的木棒等器械并予以猛烈回击。

由于示威者人数占明显优势,这场短兵相接的打斗仅进行了不到10分钟,白衣人便纷纷败退,躲入明园西街的“香港第一青年会义团”会所内。

部分示威者追击到会所前,遂围住该会所指骂白衣袭击者,期间有人打破了会所的一扇玻璃。会址内,有中年汉拉起窗帘后隔窗向示威者挥舞菜刀,并多次用刀拍心口,疑似在威胁挑战。

据“立场新闻”报导,一位市民告诉该媒体,8点时自己还没走到北角,就已经听闻有多人持棍棒及藤条在地铁站附近准备袭击示威者。走到北角后,亲眼看到有持棍的白衣男子袭击黑衣人,双方遂发生混战,他自己卷入其中也被打了5、6棍。

目前尚无确凿消息证实,发起攻击的白衣人是否属于“香港第一青年会义团”的成员。而据苹果新闻报导,有来自现场的消息指,白衫人是“福建帮”的帮派份子。

资料显示,“香港第一青年会义工团”是一个主要传授南少林拳术、麒麟和狮艺的会所。该会所去年1月开张时 ,与中联办关系密切的“北角罗山派体育会”的亦有到贺。而“北角罗山派体育会”前年举行成立典礼时,是由中联办文体部的副部长陈亚琼担任的主礼嘉宾,并有亲北京的政治组织民建联的钟树根、陈克勤担任该会所的荣誉会长,另有极左激进派政治组织“爱港之声”的高达斌也担任该会的名誉会长。

此外,当晚网传的一条视频片段显示,有示威者在尖沙咀海港城外再度将中共的五星旗降下后扔入海里;沙田警署外一度传出爆炸声并发生爆燃,有港媒报导称系有示威者向沙田警署投掷至少四个疑似燃烧弹的物件而导致起火,随后警方于警署向外发射催泪弹。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