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要求阿里腾讯参与“混改” 公私合营又来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5日讯】近日,中共国资委官员接连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重点谈及国企和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与“混改”,被陆媒解读为官方要求“二马”带头实现“公私合营”,引起舆论关注。

上周四(8月1日),主管中共国企资产的国资委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国资委主任郝鹏前一天会见了马化腾,并在会见中鼓励支持央企与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并特别提到腾讯参与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一个月前,郝鹏也曾会见马云,谈及央企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与混改

郝鹏刚刚出任国资委主任三个月,就接连会见互联网“二马”,被认为意图要求互联网巨头和官方合作,形成“央企+互联网”经营模式。多家陆媒进一步解读指,中共意在让马云和马化腾带头实现“公私合营”。

腾讯、阿里巴巴等所谓“私企”巨头,本身就有很多中共权贵持股,被指带有国企背景。近期中共党媒更直接公开了马云的中共党员身份。不过,这些企业毕竟名义上是“私企”身份,国资委公开要求它们和国企“合作”,被指带有象征意义。

1953年,中国私营工商业开始被“公私合营”,一年后再转变为所谓“全民所有制”,私有财产被中共强行夺走。在当年“公私合营”过程中,中共也曾要求富商购买国企股份,类似于现在中共的“企业混改”。

中共官方如今再提“公私合作”和“混改”,引起舆论关注。近几年来,中共不断加强管制私企,表现出退回所谓“计划经济”的迹象。现在公开要求“公私合作”,令民间担忧中共是否会将私企当成“养肥的猪”,再次下手抢劫私产。去年9月,大陆网络流传一篇“私营经济应离场”的文章,曾经引起一轮舆论恐慌。

在舆论汹汹当中,国资委周日(8月4日)被迫在其微博回应称,只是支持央企与互联网企业的“正常的合作和混改”,并非“公私合营”。不过,这种说法并未完全打消民间的疑虑。

目前中国经济持续下滑,中共执政令民间怨声载道。多有专家分析,中共为维护统治,有可能会试图恢复对整个社会的极端控制,包括对生产资料的绝对支配。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