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多少华裔科学家被卷入陷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6日讯】【新闻看点】 多少华裔科学家被卷入陷阱(2019/08/05)(总第387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在昨天(8月4日)的福克斯新闻中,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 )指出,在对美贸易中,中共犯了“七宗罪”,第一项就是“盗窃知识产权”。而川普计划从9月1日开始,对所有进口的中国商品加税,显示出美方改变中方不公平经济政策和行为的决心。

在美国贸易战的大背景下,美国加大了打击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的力度,也带动了其他西方国家开始重视中共对学术界的渗透问题。这种变化,使很多华裔科学家卷入了中共的陷阱,被中共着实害惨了。

7月5日,加拿大华裔研究员邱香果夫妇被强制带离了温尼伯国家微生物实验室(NML),一同被带离的还有几名中国留学生。据CBC报导,邱香果夫妇在今年3月31日,通过加拿大航空公司,向中国发送了活体埃博拉病毒和亨尼帕病毒(Henipah)。2个月后的5月24日,加拿大卫生部要求骑警对他们进行行政调查。

邱香果一直在担任这个实验室特殊病毒项目组——疫苗开发和抗病毒治疗小组组长,专门负责实验室埃博拉病毒的相关研究工作。她的丈夫成克定(Keding Cheng)也是加拿大卫生部卫生研究员。在他们被强制带离实验室后,曼尼托巴大学终止了与邱香果的合作。

大家知道,埃博拉病毒和亨尼帕病毒都是全球最致命病毒,属于 4级完全级别病原体。根据生物安全水平划分,分为4个级别,4级完全级别是最高级别。就是说这病毒非常危险,必须在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这样的高生物安全级别实验室封存。如果知识产权办公室官员没有正式谈判和达成材料转让协议,那么从事尖端高危研究的研究员是不能把导致重大发现的材料向其他国家或实验室发送的。

根据加拿大对邱香果夫妇采取的措施,很可能意味着,他们向向中国发送这两种病毒没有正式的转让协议,已经触犯了法律。否则,加拿大骑警不会介入调查。

诺曼·帕特森(Norman Paterson)国际事务学院国家安全法专家威斯特(Leah West)指出,骑警介入调查,“说明事态严重”,如果是普通违规,卫生部是不会要求骑警介入的。

威斯特认为,实验室和卫生部都要做内部检查,看看邱香果夫妇的研究成果是不是被中共窃取,中共是不是通过非法途径或者不当手段,搞到了加拿大的知识产权等等。

有多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发给中国科学院CAS的这2批病毒,很可能“泄露了国家知识产权”。

邱香果夫妇泄露国家知识产权的情况,在美国的情况是比较严重的。也是在5月,美国埃默里大学解雇了一对美籍华人夫妇——李小江、李世华。美国之音表示,解雇的理由是,他们没有向大学公开报告研究经费的外国来源,并且把他们的研究成果扩展到了中国的研究机构和大学。

他们的研究经费来源究竟是哪,报导中并没有说明。但可以想见,他们把研究成果拿到中国,不太可能是白送的。就是说,他们的研究经费很可能是来自中国。南华早报报导,李小江是中共“千人计划”中的其中一个。

应该说,李小江夫妇是一对在医疗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科学家,也很有前途。他们在埃默里工作了23年,曾带队研究治疗一种遗传性疾病“亨廷顿舞蹈症”。2年前在基因编辑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被视为科学全球化的典范。

但是却因为陷入中共“千人计划”这个陷阱,被大学解雇了。不知道他们未来会什么样,还有没有哪家大学或研究机构敢录用他们。邱香果夫妇也是一样,因为泄漏知识产权而被解雇,在西方讲究诚信的社会,他们的未来变得暗淡了许多。

向中共泄漏知识产权,落得这般境地,也是咎由自取。但从另一个角度说,他们都是落入了中共的陷阱,被中共给害了。

海外华裔的科学家,被中共害惨的不在少数。像此前通用电气首席工程师郑小清、维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张以恒、美国气象专家王春等等,这些华裔科学家被中共害得更惨。他们都应为卷入了中共“千人计划”,为中共盗窃知识产权,所以被FBI拘捕,身陷囹圄。

不过最最惨的,很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华裔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年轻教授张首晟。他因为与“千人计划”有牵连,在被调查后,不明原因的自杀离世了。他的离世,曾引起许多人的关注。一度在美国华人圈子流传一句话,进入“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自动进入FBI的调查范围。

“千人计划”,中共自称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它针对的人群,主要是在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教授或同级职务的华裔专家学者等。这些人都有共同特点,可以接触到知识产权。而中共也正是把这一点,作为瞄准的关键。

但很多人把中共的“千人计划”称为“盗窃计划”,也正因为中共这个计划,很多海外华人研究学者感到人人自危。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