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张磊 前往成都见黄琦母亲途中失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6日讯】被捕入狱3年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日前遭重判有期徒刑共12年。北京人权律师张磊8月5日应邀前往四川成都温江区会见黄琦母亲蒲文清,刚下飞机就被警方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据知情人士对“民生观察”透露,蒲文清辗转联系到北京律师张磊,邀请他8月5日到成都市温江区商谈委托为黄琦辩护事宜,但张磊律师下飞机不久就被警察纠缠,要带他到温江区涌泉派出所。到当天晚上10点仍然联系不上张磊。

知情人士还称,临出发前,张磊曾委托朋友说:“如果我晚上9点无消息,即是出现了意外情况。”

黄琦被控“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一案于7月29日宣判,黄琦被重判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万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次宣判事前家属并未获得任何通知。黄琦的辩护律师包括隋牧青、刘正清和张赞宁等人,先后遭到当局吊销律师执照打压,导致黄琦一案没有律师代理。

为了营救身患重病的儿子,已经85岁的蒲文清一直拖着有病的身体四处奔走呼吁。

2018年10月,蒲文清透过视频发出呼吁,希望国际社会关注黄琦的现状。她哭诉道:“我儿子是为广大中国老百姓说真正的话,说出他们的冤情,他没有罪。对方故意捏造证据陷害……我想见见我的儿子,在我有生之时能见我儿子一面,死也瞑目啊。”

当时帮助蒲文清录制视频的张宝成发推文说,一个有一点点人性的执政机关都不忍令这种悲惨的局面发生。

蒲文清先后向中纪委、公安部、四川高院、最高检、最高法递交了申诉材料。可是,她的诉求如石沉大海。

同年12月7日,蒲文清被国保和截访人员强行带走,1月22日,她回到成都家中,遭受到当局软禁严加看管,外界无法得知蒲文清有无参加旁听。

图为2018年11月12日,已85高龄的蒲文清女士与刘正清律师,到四川绵阳市看守所会见黄琦。(网络图片)

现年56岁的黄琦是中国著名人权活动人士,于1999年创办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多年来为访民、异议人士、法轮功学员等弱势群体发声,因而触怒中共屡遭打压,多次被捕坐牢。

2000年黄琦被抓,成为中国最早因为网路言论而入狱者,2003年,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黄琦5年徒刑。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黄琦因参与救灾,并在网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再度被抓,被判3年徒刑。

2016年11月28日,黄琦就在他的家乡成都再度被拘捕。被捕后,黄琦一直零口供并告诉公安:如果要他认罪,当局“只能得到一具尸体”。

2019年1月14日,黄琦被控涉嫌“泄露国家秘密”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一案秘密开庭。美国等西方国家外交官员前去参加旁听,均遭遇阻拦。

黄琦曾获得过国际人权组织颁发的多项褒奖。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和法兰西基金会,2004年时授予黄琦“第2届因特网自由奖”。2006年,黄琦获第六届中国人权青年奖,其后又获赫尔曼•哈米特奖,中国民主斗士奖等。

14家的国际人权组织曾发表联合声明,批评中共不给病情恶化的黄琦提供有效治疗,亦是一种酷刑折磨,要求中共立即无条件释放黄琦。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