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中共将面临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6日讯】5日人民币兑换美元“破7”,消息震动全球市场。同日,美国财政部发声明称,川普政府已将中共列入货币操纵国。分析认为,这或意味着中美间将开启货币战,美国或对人民币展开全面阻击。

汇率操纵国,是指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的汇率政策报告书中,美国国会从其他国政府央行的交易行为中认定当中存有汇率的不当操作。

根据美国法律《贸易便捷及执行法》定义:汇率操纵国为贸易逆差超过200亿美元、经常账顺差超过GDP3%、以及单方面持续干预汇率。

美方多次指控中共进行“汇率操纵”。川普政府2018年将中共、日本、韩国、印度、德国和瑞士列入外汇观察名单当中。

8月5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10年多来首次双双跌破关键的7元关口。全球股市下跌。尽管中共央行称,贬值就像水库水位涨落是正常现象,但各界认为,中共此举是为了抵销关税压力。

美国总统川普随即发表数条推文,指责中共货币操纵,并进一步向美联储施压。

川普在推特上说:中共一直使用货币操纵来窃取美国的企业和工厂财富……中共意图继续通过不公平贸易行为和货币操纵行为,每年从美国获得数千亿美元,它不公行为应该在很多年前停止!

同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已确定中共操纵人民币,将中共列入货币操纵国

声明说,正如最近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关于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宏观经济和外汇政策的报告所述,中共长期以来在外汇市场,通过长期大规模干预来贬值货币。

声明表示,最近几天,中共已采取具体措施使人民币贬值,同时保持大量外汇储备。中共货币贬值的目的,是为了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

在当天一份声明中,央行称将“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声明说,这是央行公开承认,它拥有操纵货币的丰富经验,并准备持续操纵货币。

声明还说,中共的行动违反了其作为20国集团成员国之一、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承诺。财政部继续敦促中共提高中国汇率和储备管理业务和目标的透明度。

被美列入汇率操纵国有何影响?

美国上次将中共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在1994年。按照美国法律,将一国列入汇率操纵国需要满足3个标准,全球经常账户盈余,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以及对外汇市场的持续单向干预。

被美国列入货币操纵国之后,美国财政部会敦促北京改变做法。如果一年后,中共继续操纵汇率,美国总统会采取一项或多项行动:

包括:禁止中共任何项目获取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融资;将中共排除在美政府采购供应地之外;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强对中方监督;指示美贸易代表评估是否与中方签订贸易协定,或启动、参与贸易协定谈判时考虑中方操控汇率的行为。

除了以上措施之外,川普总统还可对相关规定进行调整。将中共列为汇率操控国,川普政府或很快推出制裁措施,除了限制美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外,还可以此为依据,推出包括惩罚性关税在内的更多举措,将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

同时,意味着中美间很可能将开启货币战,美国或利用在国际金融领域的优势,对人民币展开全面阻击。如果贸易战延伸到金融、资本市场的制裁甚至汇率战,很可能会出现资产被冻结和特定商品的世界贸易被禁止等情况。

从当前世界贸易结算体系来看,美国拥有可掌控贸易支付和兑税交易的两大金融系统:全球金融控制系统和金融支付结算系统,美财政部可通过海外资产控制室实施金融制裁。

如果中共被列入制裁范围,中共对外经济将陷入困境。而人民币贬值也会令中共陷入金融危机,承受不起。

业界人士认为,市场一旦形成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想要再扭转过来太难了,同时还会造成资金大量外流,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太大,令中共陷入金融危机,中共承受不起。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外储公式,若中共要维持国家及汇率稳定,外储不能低于2.5万亿至2.7万亿美元。而中共能真正动用的外储仅数千亿美元,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弹药”不足。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