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7 全球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6日讯】在人民币兑美元破7,创下11年最低汇价后,全球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一”,道指重挫767点(或跌2.9%),标普500指数大跌87点(或跌3%),纳斯达克也下挫278点(或跌3.47%),创下2019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多数专家解读,人民币破7是中共针对川普将加征中国进口关税的报复行动,贸易冷战已转变为货币战的形式,美中双方短期不会有协商,周一(5日)全球股市的崩跌代表系统性风险已出现,投资人正全面减码风险性资产的曝险。

在人民币破7之后,川普在推文中称,“中国(中共)把它们的货币降到历史最低位,这是‘汇率操纵’,美联储,你在听吗?这是一个大的违规举动,随着时间将大大削弱中国(的货币)!”

上周四,川普威胁将自9月1日起,针对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课征10%关税。其用意是希望迫使中方在下一轮谈判时让步,但中方似乎透过人民币破7的方式表明不会让步的立场。

此外,据彭博社报导,中共当局已要求国营企业暂停进口美国农产品。

这两起消息让市场联想到:美中贸易战已进一步白热化,近期不会有协商。部分专家担心,如果川普若将加征关税的税率由10%上调到25%,不排除中共会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野村证券估计人民币年内可能贬到7.2,瑞银认为明年可能贬到7.3。

道指周一盘中最低点已较历史高峰回挫6.8%,超过今年5月份贸易战升级的6.69%跌幅,若近日没有出现峰会路转的好消息,不排除美股下挫到10%-15%才会引起美国当局的关注,美联储救市的预期心理或许成为投资人寄望反弹的焦点。

美联储预计下次开会的时间是9月18日,随着此一时间的接近,市场预期救市的心理会越强烈。但在这之前是政策空窗期,股市容易受到贸易战的负面消息冲击。

美国指标利率10年债殖利率周一跌破1.74%,创下2016年11月以来低位,除显示大量资金避险债市外,也暗示美联储未来降息的幅度不低。

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周一同步下跌0.48%至97.52,暂时化解了上周美联储鹰式升息后一度飙高到98.9的上涨势头。

黄金价格则顺势上涨,今年涨幅达15.5% ,超过道指的10%涨幅,显示投资人在贸易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正不断涌入安全避风港。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