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煽动港民“止暴制乱” 舆论:挑起群众互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7日讯】周二,中共“港澳办”再度就香港问题召开记者会。发言人杨光在记者会上声称,当下香港示威者冲击的目的是要“挑战一国根本”,并宣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摆在所有香港市民面前的“急迫任务”。对此有分析认为,港澳办这次在记者会上传递出的讯息表明,中共正试图分化香港民众,煽动群众互斗。

当地时间8月6日下午2时30分,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在北京召开记者会,针对香港当前的局势作出表态。

发言人杨光在记者会上把参与抗争的民众划分为所谓 “站在前台的激进暴力份子”和中间“被裹挟”的市民,以及在幕后“怂恿、支持激进暴力份子”的所谓“反中乱港势力”。他特意针对有示威者喊出的“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质问:“想光复什么?把香港光复到哪里去?”疑似在暗示那些表现激进的示威者是“港独”份子。杨又当众指称,示威者不断发起冲击是要“挑战一国根本”,并呼吁“全香港市民站出来”,完成“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急迫任务。

杨还重申中共仍然“坚定不移”支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声称反对派逼林郑月娥辞职的企图“注定不能得逞”。他再次代表港澳办高调给香港警队打气,表示中国大陆是香港警队的“坚强后盾”。杨还要求香港司法机构除了追究前线“激进示威者”的罪责外,也要追究幕后“策划者、组织者、指挥者”的法律责任,而且要“绝不手软”。

对于驻港军队会否出动的问题,杨光仅强调驻港部队会依照《基本法》办事,声称中共中央相信香港政府与警队“完全有能力依法惩治” 云云。

针对“港澳办”这次在记者会上放出的上述言论,香港端传媒总编辑张洁平点出,中共现在走的是“继续群众斗群众路线”。

同一天,现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带领一众官员举行了一次记者会。林郑在记者会上声称,有部分所谓“极端份子”让反修例(逃犯条例)运动变质,他们的行为已经在“严重挑战国家主权”(实际是中共管制香港的主权)。她把当前香港抗议民众的作为形容为“玉石俱焚”的做法,声称这样做只会“令香港推上不归路”云云。

针对林郑月娥的这番发言,有民主派人士指出,细读林郑这次的讲话,不难发现她刻意将抗争行动与民间五大诉求脱钩,反将抗争者扣上港独、破坏经济、破坏民生的帽子,无非要令抗争者与支持“和理非”的市民产生矛盾,继而将抗争行动边缘化,“可能为之后加大力度打压抗争铺路” 。

香港苹果新闻引述该民主派人士称,这是中国的统战惯技,“团结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所以林郑也是跟从北京手法,先将抗争者打成港独、破坏经济与民生的激进份子,因为她知道港人一定不会支持“港独”,然后她又说民众的抗争是“玉石俱焚”等等,目的就是让“一班原本支持抗争的‘和理非’市民亦开始质疑抗争人士”,甚至不再支持年轻人的抗争作为,只要抗争者失去民意,“政府可以顺势攻埋民主派、民阵不同抗争者割席”,这时政府再出重手、重刑对付示威者时,反对声音也会大减。

不过该民主派人士也指出,即使林郑计策成功,也不代表香港的主流民意会回头去支持北京和林郑,因为香港社会已认定警暴的问题和元朗恐袭,与警方、港府、甚至北京有关联,“除非一并清洗埋警队,处理埋警暴问题,否则民意不可能逆转去建制那边”。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也指出,中共“港澳办”现在蓄意把参与抗争的民众划分为不同性质的所谓“激进者”和普通市民,实质是试图分化香港民众,打破目前港人团结一心的局面。同时又通过煽动民众站出来所谓“止暴制乱”来挑起群众互斗,并暗示支持白衣蓝衣黑帮暴徒出手搅局,为这些帮派份子打着“以暴制暴”旗号行凶大开绿灯,中共则“坐山观虎斗”,等待局势恶化后好名正言顺对香港实施全面管制。

他表示,挑动群众斗群众是中共一贯使用的洗脑之术。他们当年为了抢夺地主和民族资本家的财产,就给农民和工人洗脑灌输,讲地主和资本家如何如何“剥削”农民和工人;要抢国民党的政权,就大肆宣传国民党如何“反动”。更无端划分出什么“AB派”、“五类份子”,鼓动民众相互揭发,“勇于斗争”,让民众在各种政治斗争中不断相互仇恨、无法团结,最终乖乖听从中共控制与摆布。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