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暗示暂不出兵?美中新冷战微妙影响香港时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7日讯】香港8.5大罢工之后,中共港澳办再次发声,将对港人抗争的定性升级为“极端暴力行为”,但依然强调“相信港府和警队的能力”,被认为释放暂不出兵的信号。港媒分析,美中新冷战正在微妙的影响香港局势。

8月5日,香港爆发全港“三罢(罢工、罢课、罢市)”,数十万人在7区同时集会,督促港府回应5大诉求。同时,美国将中国正式列为货币操作国,显示美中贸易战再次升级。

6日,中共港澳办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回应香港最新形势。发言人将香港“三罢”定性为“严重暴力行为”,并称香港示威已“演变为极端暴力行为”,“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同时,港澳办延续一贯的论调,再次宣称“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另外,发言人威胁称香港“不能再乱下去”,并呼吁香港居民“反示威”,同时叫嚣对示威者的惩罚“绝不手软”。不过,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是否出兵的问题,发言人的回应是,军队是“维护领土安全的强大力量”,并“依照基本法行事”,同时再次强调“相信香港政府和警队完全有能力恢复社会安定”。

港澳办强调军队“维护领土安全”的功能,并重申“相信港府和警队”,被认为再次释放了暂时不会动用军队的信息。

美国CNN指出,目前虽无迹象显示北京正在部署军队镇压香港,但这种潜在危机引发的恐慌心理,已在香港市民间蔓延,最终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报导说,中共正在美中贸易战中疲于奔命,而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之一。如果中共出兵,香港股市会应声而倒,其次房地产市场崩盘,接着将出现大规模逃亡潮,香港长久以来的商业地位将彻底崩盘,导致中国经济出现重大灾难。

香港反送中运动愈演愈烈的同时,美中之间的新冷战也在持续升级。7月,美中谈判无果。刚进入8月,美国就宣布9月1日加征新关税,中共随后以贬值人民币应对,这又促使美国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港媒指,美中新冷战从两方面影响香港反送中局势。一方面,美中对抗在刺激局势,另一方面,又迫使北京更谨慎的应对事态。

港人为了争取外部援助,不断的向包括英、美在内的国际社会寻求支持。美国在行动上仍相对克制,美国总统日前甚至做出“北京在香港问题上不需要外部建议”的表述。但是,美国政府出于对民主自由的维护,以及保障美国人在香港利益的需要,也表现出了支持港人抗争的明确立场,以及抑制北京采取残忍报复行动的努力,这也令港人大受鼓舞。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一旦通过,就可能制裁香港迫害人权的官员,并威胁到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外界认为,美国有权终结对香港的优惠经贸待遇,这也令北京非常忌惮。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