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民币当武器? 美国将中国列货币操纵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7日讯】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跌破外界密切关注的7元大关,中共央行虽然表示,贬值是正常现象,但各界认为,中共是为了抵销美国加征的关税而让人民币贬值。美国财政部5号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评论表示,中美贸易战已经全面升级。

中、美贸易谈判,基于中共当局屡次食言毁约,美国总统川普8月1号宣布从9月1号起,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

四天后,也就是8月5号,中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元大关,中共央行虽然表示,贬值就像水库水位涨落,是正常现象,但各界认为,中共放任人民币贬值,是为了抵销美国关税压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它一方面,是通过操纵汇率来获得中国产品出口的价格优势,稀释、抵消了大部分美国施加的关税。另一方面,又通过停止采购农产品来打击美国的出口。这种报复性的举动,可以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来,就是中共当局已经基本放弃了和美国谈判达成协议的这个意愿。这个就说明北京可能已经意识到,此前他们一直行之有效的拖延战术,已经基本失效。”

川普发文批评,中共当局将他们的货币价格,降到接近历史最低,这种行为就叫“货币操纵”。美国财政部进一步宣布,将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美方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以消除来自北京最新举措所造成的不公平竞争。这也是美国自1994年以来,正式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人民币贬值,有可能令美、中贸易争端加剧。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指责中共削弱人民币,以便让它的出口商品变得更便宜、在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美国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这就代表:美国对中共的货币战、金融战已经正式开打。同时也象征: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

唐靖远:“美国可能会施加惩罚性的关税,这个不但它会抵消人民币贬值所带来的这种出口价格的优势,而且会对中共的出口造成更大的打击。其次就是中国的任何项目,将可能被禁止从美国的私人投资公司获得融资,这个就等于中断了对中共的输血。第三,就是中国有可能会被排除在美国政府采购供应地之外。”

唐靖远表示,最严重的情况,美国可能将中国排除在全球金融控制系统和金融支付结算系统之外,也就是说,中共将无法使用美元来进行交易。

长期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存在“保7”的心理关口。现在跌破7美元了,外界认为,未来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将会扩大,资本就会加速撤出中国。

中共央行一方面将货币贬值归因于“受单边保护主义和关税影响”,另一方面则淡化带来的影响,以稳住市场信心。

旅美经济学者 郑旭光:“(中共)政府人为的在操控,并不讳言这个事情,他们是要保持汇率稳定,实际上你保持汇率稳定,就是你要抵抗市场的力量,因为市场这一块不是由央行来决定的。”

人民币走弱,将使中国消费者购物变得昂贵,还会加重任何一家借入美元的中国公司债务负担。《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分析,如果美中贸易战恶化,中国可能会在货币方面考虑更加激进的措施。但历史表明,这么做是有代价的。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表示,如果川普政府认为中共操纵人民币汇率,那么美方在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之外,川普也有可能进一步把中国3000亿货物的关税,加到25%。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