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港人街头观星 手持“镭射枪”反讽港警荒谬说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8日讯】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方仲贤周二(6日)因购买观星笔,被港警以“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拘捕,引发各界不满。周三,港人发起“无惧暴政,七夕观星”活动,回应警方称观星笔是“攻击性武器”的荒谬说法。

香港大专天文学界发起街头观星活动,召集市民于周三(7日)晚8时许,带同款“观星笔”在尖沙嘴太空馆外观星。主办方表示,“一人一支观星笔,向‘攻击性武器’说不”。此次活动约有1000市民参与。

期间,市民多次将观星笔的镭射光线集中在某一点,却都没有着火;也有人高举亲共媒体《大公报》的报纸,众人将镭射光线投射其上倒数计时,也未见冒烟更无火光。

民众纷纷讽刺警方当天下午的说法,称“暂未起火”、“回水(退货)”、“一定是我买的雷射笔威力不够”。

也有网友表示,“香港警方恶意栽赃,可怜喔,现在香港警察搞得跟黑道是一样的,互相狼狈为奸,将人民当鱼肉”。

方仲贤被捕 港警说辞遭炮轰

方仲贤在6日晚间购买观星笔后,被多名便衣警察拦截抓捕。警方于当晚召开记者会,声称在方手持的胶袋中发现10支“镭射枪”(即观星笔,被警方称作镭射枪),每支18釐米,于是以“涉嫌管有攻击性武器”将其拘捕。

随后,大批市民到深水埗警署门外聚集,谴责警方滥捕,意图制造白色恐怖。当晚近11点半,防暴员警在警署内举黑旗警告,随即施放催泪弹。许多居民和途人不满警方做法,继续在街上聚集,大批防暴警员及警车到场增援,驱赶期间拘捕多人,包括沙田区议员黄学礼。到凌晨2点左右,警方以催泪弹完全清场。

7日下午,警方再度召开记者会,称方仲贤购买的,是可以射穿纸张、危及警员安危的“镭射枪”,并当场以“镭射枪”远距离照射纸张,导致纸张在10秒内被烧黑及冒烟。

警方的上述说法亦引发多方质疑和不满。

香港知名执业律师黄国桐对“美国之音”表示,观星笔本身不是武器,只有被当成武器使用时才变质,警方需要提出举证,因此拘捕理由不充分。

他说:“这个观星笔原则上不是危险品,可以随便买的嘛。这东西在教室里是每个人都会用的。那怎么可能是犯法用具呢?怎么可能是危险品呢?这基本上在法律上是讲不过去了。”

曾在港英政府时期担任警察的港星王喜,也在脸书发文呛警方:“如果这款观星笔是攻击性武器,那你应该将卖这款攻击性武器的店铺老板抓起来,是不是?或者不如全港搜屋,将持有这种观星笔的人全抓起来,好不好?”

他还反问:“卖藤条的老板与持藤条(在元朗袭击市民)的白衣人,为什么不抓呢?”

也有网友留言说:“铅笔可以立刻戳盲双眼,要不要去捉买和卖铅笔的人?”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