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开战?中国稀土协会高调表态支持报复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8日讯】美国宣布加税导致美中贸易战升级。在中共放任人民币汇率破7的同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宣称“坚决支持”当局对美国的“反制措施”,显示中共可能随时启动“稀土战”。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官网发文称,该协会秘书处8月5日召开会议,重温了习近平5月20日在江西赣州稀土产业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包括要把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随后,会议通稿以大篇幅讲述美中贸易战对稀土产业的“影响”。在对美国进行大批判的同时,会议要求“深刻认识”中国稀土产业的“优势”,“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坚决支持”当局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

5月20日习近平考察赣州,时值美国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不久,被认为是中方准备开打稀土战的信号。如今稀土行业重温习近平“指示”,并表明支持北京反击美国的“信心”,显示已为稀土战开打做好心理准备。

这次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虽然稀土战已经一触即发,但北京似乎仍未就是否开战做出决定。

事实上,自从习近平考察赣州开始,中共内外宣就开始炒作稀土战,但不久这种舆论即销声匿迹,北京至今都没有采取具体行动。

多名专家指出,中共打稀土战无法对美国造成实质伤害,还会伤及自身。旅居德国的水利和生态问题专家王维洛发文表示,中国稀土资源正在走向枯竭,而美国稀土资源丰富,中共打稀土牌不但伤害不了美国,还会让大多数国家看清中共不遵守国际规则的行径,从而加速倒向美国一边。

《纽约时报》也曾报导,因为制造业不在美国本土,美国去年进口的中国稀土只占中国稀土总出口量的3.8%。中共要想对美国造成更大的打击,不得不限制许多与美国有经贸关系的国家的稀土供应,这必将误伤中方自己的贸易伙伴。

中共威胁打稀土战的同时,美国也在积极准备应战,包括与澳大利亚稀土巨头合作在美国建厂,积极开拓其它国家的稀土供应市场。6月美国商务部的《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指,美国将采取重大行动,重塑包括稀土在内的关键矿产的产业链,以减少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依赖。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