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特种部队拘捕前总统 寓所混战枪炮轰隆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8日讯】吉尔吉斯特种部队7日晚间对贪污等指控缠身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展开拘捕行动。他位在首都郊外的寓所传出枪炮声,据报有包括记者在内的人士受伤。

英文时事杂志“外交家”(The Diplomat)报导,事发在7日晚间约8时(北京时间7日晚间10时)突袭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位于首都比许凯克(Bishkek)南郊柯伊塔什村(Koi-Tash)的寓所时,当时他正在庭院里跟支持者握手。

吉尔吉斯线上网站Kloop的直播画面显示,黑夜中使得现场情势更加混乱,当局与阿坦巴耶夫支持者分别开车和锯倒树木封闭道路,院落中至少有一栋建筑着火,存放的爆竹爆开或是遭人蓄意引爆。疑是震撼弹炮声此起彼落,其间还夹杂欢呼和叫喊声。

国家安全委员会(State Committee on National Security)在声明中指出,特种部队只配备橡胶子弹。

目前暂时无法证实,阿坦巴耶夫是否被捕或受伤。有报导说他已遭拘禁,但支持者表示,他并没有被带走。

62岁的阿坦巴耶夫涉及针对恶名昭彰黑帮老大巴图卡耶夫(Aziz Batukayev)获释一案,遭吉尔吉斯内政部3度约谈,却遭到阿坦巴耶夫拒绝。

巴图卡耶夫为车臣族出身,2013年系狱期间获准离开监狱治疗白血病,但事后是证明相关诊断是伪造。

除对这起非法释放案外,阿坦巴耶夫还面临贪污、在比许凯克发电厂(Bishkek Power Plant)设备升级计划中替中国企业关说,以及在柯伊塔什村非法收受土地等诸多指控。

遭检方指控违法购地和贪污的阿坦巴耶夫,因是卸任国家元首而享有刑事豁免,但效忠新总统秦贝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的吉尔吉斯国会6月27日以103对6票通过取消豁免,引爆政治危机。

秦贝科夫是阿坦巴耶夫于2017年底“钦点”的总统人选,也是成为首位完成政权和平转移的民选总统。不过,双方于数月后出现嫌隙,新总统解除前总统盟友的政府职务,遭阿坦巴耶夫严词抨击,后来双方成见更深。

阿坦巴耶夫7月底曾走访莫斯科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亭(Vladimir Putin)寻求支持,但是普亭后来在声明中力挺秦贝科夫。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