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房企有息负债规模超5万亿 恒大居首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8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首次声称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中共央行也强调管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相继披露,上市房企的情况引人关注。

规模房企负债率进一步提升

据《国际金融报》等媒体报导,8月3日,“诸葛找房”发布报告说,2018年52家规模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提升,其中有26家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的警戒线;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房企总计达到47家。中南置地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达到了91.69%,建业地产、万科、恒大、融创中国、碧桂园等8家房企均超过85%。

过去一年,房企资产负债率普遍有所上升。52家规模房企中,有39家资产负债率上升,且普遍上涨3个百分点以上。如美好置业、宝龙地产、华夏幸福、奥园集团、远洋集团及滨江集团等,涨幅均超过5个百分点,其中,美好置业增幅最高,超过近10个百分点。

龙头房企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报告显示,2018年销售金额规模在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龙头房企包括万科、恒大、碧桂园3家,其负债率均值为85.84%占据首位。

52家房企有息负债超5万亿

2018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债偿高峰来临,房企债偿压力巨大,降负债成为每一个房企不得不跨越的槛。

据报告统计,52家规模房企有息负债规模超5万亿,较2017年增长19.22%。包括中国恒大、碧桂园、保利、万科在内的17家房企,在2018年的有息负债规模均超千亿。从变化来看,2018年47家规模房企有息负债规模上涨,且涨幅超过30%的企业比比皆是,仅5家企业有息负债规模下降。

具体来看,中国恒大以6,732亿元的有息负债位居首位。与此同时,碧桂园及万科有息负债的规模有所扩大。根据报告,2018年碧桂园有息负债总额为3,285亿元,同比上涨52.92%。而万科2018年有息负债总额为2,612亿元,同比上涨37.03%。

一天之内3家房企倒闭

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表示,今年大陆房企地产债到期为4,026亿元,如果房企借新还旧遇到困难,再加上销售下滑,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从而引发企业破产。

据中共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7月31日早间,今年上半年全国已有超280家房地产企业发布破产公告。值得一提的是,位列全国500强第215位的上市房企银亿集团也赫然在列。仅在7月24日,一天之内就有3家房企倒闭。

中国江苏省丹阳投资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康水跃7月31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据中共法院公告网的破产房企数据计算可知,“今年房地产企业破产数量截至目前为止同比增长了40.4%。按照这个增长速度,2019年全年中国房地产企业破产数量十之八九是要超过600家。”

康水跃分析,中国大陆登记在册的房地产开发商共6万多家,按上述破产速度,明年会有超过1,000家消亡。

前中共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日前称,中国大陆未来十几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会减少三分之二以上。

黄奇帆还表示,今后十几年,中国每年新房的交易量会有所萎缩,或者零增长、或者负增长。十几年以后,每年新房销售交易量可能下降到10亿平方米以内,大体上减少40%的总量。

有财经评论人士表示,中共违反市场规律,使用行政手段对楼市实施调控,限购、限贷、限卖等等,人为造成房企销售下滑,使房企资金链断裂,再加上房企负债率高,这些也是主要原因。种种迹象显示,大陆房企最残酷的时刻已经到来。

──转自《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