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稀土?美防长访蒙古结为战略伙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8日讯】日前,美国和蒙古开始互访,并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被指意在遏制中共。蒙古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在中共不断威胁要和美国打稀土战之际,美国和蒙古加强合作,被认为有积极备战的意味。

8月8日,正在蒙古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会晤了蒙古国防部长等高级官员,探讨加强两军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是自2014年以来,美国国防部长首次出访蒙古。

蒙古国地处中俄之间,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埃斯珀到访时提醒蒙古警惕北京的触角,并建议必须有能力和中共竞争,被指明显意图联合蒙古,遏制中共。

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上月31日刚刚出访美国,会晤了川普(特朗普)总统。随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关系已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美国支持蒙古在放弃共产主义之后的民主发展。

巴特图勒嘎曾经是一名成功的商人,被称为是“蒙古川普”,在竞选时就已表现出明显的反中共立场。巴特图勒嘎上任后,迫切希望得到美国及其盟国的投资,以减少来自中共的经济援助。

据美媒消息,美蒙元首此次会晤,讨论了自由贸易协定,以及美国对蒙古矿业的投资,其中包括稀土。

根据美国国家地质局2009年数据,蒙古稀土储量为3,100万吨,占全球总储量的16.77%。2010年,日本遭遇中共的稀土封锁时,也曾与蒙古探讨合作开发稀土资源。

目前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中共一再威胁要和美国打稀土战。8月5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召开会议,表态“坚决支持”当局对美国的“反制措施”。美国宣布的加征关税清单中并没有中国稀土,而且人民币5日大幅贬值,这对中国稀土出口本是利好消息,稀土行业协会却突然开会研究“反制美国”,并要求稀土企业“防风险、降损失”,“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这不得不令人怀疑,中共是否已经下令(或正准备下令)对美国禁运稀土。

在中共威胁开打稀土战的同时,美国也在积极准备应对。在习近平5月20日考察江西赣州稀土企业的当天,美国宣布将和澳大利亚稀土巨头在美国合作办厂,开发美国本土的稀土资源。美媒消息,美国也正在爱沙尼亚、缅甸、巴西和越南等稀土储量丰富的国家寻找替代货源。

虽然美国开始讨论在蒙古投资稀土,但是蒙古稀土尚未形成产业规模,要实现大量供应仍需一段时间。美国与蒙古展开合作,与其说备战当下,倒不如说是美国长期战略的一部分。

今年6月,美国商务部出台的《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指出,美国将采取重大行动,重塑包括稀土在内的关键矿产的产业链,以减少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依赖。

专家分析,如果中共开打稀土战,只会对美国造成短期冲击。稀土出产国并非只有中国,通过市场自动调节,将很快形成新的供需平衡。比如,缅甸稀土在中共今年停止购买后需要寻找新买家,爱沙尼亚稀土企业也正在准备增加产量。

一些专家指出,中共打稀土战无法对美国造成实质伤害,还会伤及自身。《纽约时报》报导,因为制造业不在美国本土,美国去年进口的中国稀土只占中国稀土总出口量的3.8%。中共要想对美国造成更大的打击,不得不限制许多与美国有经贸关系的国家的稀土供应,这必将误伤中方自己的贸易伙伴。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