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外交部“战狼式外交”居心何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9日讯】最近几年,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外交辞令”上语气横蛮,驻外使节更是炮弹连连,不像外交作风,更像在对外作战。有分析认为,中共外交部的这种做法,是中共高层授意,有意在国际社会上争夺话语权,进而争夺主导权。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13号报导,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因为孟晚舟事件,严斥加拿大,致使中、加关系败坏。报导说,中、加关系的败坏,中共外交部自有一份“功劳”。

2018年12月1号,中国电信设备商“华为”公司的财务总监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驻加大使卢沙野指责这是加拿大所谓“有预谋的政治行动”,事情发展到后来,卢沙野甚至警告加拿大当局,如果禁止华为参与加拿大5G建设,将会面临所谓“后果”。报导说,卢沙野“俨然是一位判官!”,不像一位外交官。

而香港网路媒体“香港01”发表评论文章,将卢沙野称为“重炮手”,指他的表现比孟晚舟的父亲,也就是华为创办人任正非,还要失控。并指出,卢沙野的行为致使加拿大原本比较中和,倾向与北京友好的特鲁多政府,对中共变得强硬。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个并不是外交部的人员不善于外交辞令的素质问题,我觉得它这个是当前中共整个外交部的大环境,是外交部一种政治要求,就是必须这样做的,这种战狼式的外交,是所谓动不动就要亮剑的外交,和中共18大以后对自身的一个定位,就是所谓的大国崛起这个是有密切关系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19大后,中共想要构建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是赤裸裸的要求外交要以战略自信来引领全球治理体制的改革。

唐靖远:“说白了,就是说要外交系成为中共称霸全球充当舆论这方面的急先锋,为了掀翻美国为首的这个当前的这种全球治理体系,全球的这种秩序,进行一个合法性的掩盖。这种充满扩张的侵略性,在我们看来是野蛮霸道的外交,它是的确是中共鼓吹的超限战的一种 。”

“法广”表示,除了卢沙野,外交部长王毅更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报导例举:2016年6月1号,中、加外长的联合记者会上,一名加拿大女记者就香港书商失踪事件,发问:中共当局如何改善人权?当时,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怒斥女记者“傲慢”并指着女记者质问:“你去过中国吗?”等问题。报导说,在本来是一个展示大国形象的场合,王毅恼羞成怒,完全失去了一个外交部长应有的风度。

报导认为,王毅的表现,颇得上层喜欢,最后被提升为副国级。

还有最近发生在香港的“反送中”事件,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敦促北京按照“中英联合声明”规定行事。7月3号,有记者就此提问,而中方发言人耿爽以讽刺和谩骂结合的口吻,指称英方执迷于居高临下对他国事务指手画脚的恶习当中,仍然不知悔改,继续信口雌黄。

唐靖远:“他们其实都是深受中共的党文化的洗脑,就是说他们对如何与文明世界去打交道,他们并不真正的了解。”

而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不讲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它最主要的特征是专制和独裁,极其的暴虐,他们在跟国际社会打交道的时候,这些特征尽显无疑。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中共获得了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之后,中共在中国大肆的召开各种各样的这种国际会议,举办国际活动,在国际上它这种大外宣对外的渗透,对外的影响,等等这一切,其实都凸显了它现在是一种进攻的这样一个态势在跟国际社会打交道。”

唐靖远表示,中共的目的就是要在国际社会面前表现它所谓的“锐实力”,也就是通过操纵性的外交政策,在经济利诱的基础上,替中共争夺国际社会上的主导权。

采访编辑/常春/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