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二开记者会 揭港警滥用武力(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9日讯】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日前召开第二次民间记者会,批评港警制造白色恐怖。为应对警方由5日起每天召开例行记者会公布单方讯息,示威者由6日开始召开首次民间记者会,揭露香港警方滥用武力。

8月8日,香港反送中运动抗争者,以“践踏法治、警暴滥权、以谎言和子弹治港”为主题,召开第二次民间记者会

他们在记者会上公布了近期警方对示威者的清场行动,涉嫌滥用武力的情况变本加厉,而且大肆搜捕示威者,包括市民、学生、记者、议员等人士都被拘捕,抗争者批评警方制造白色恐怖。

抗争者否认他们搞“颜色革命”,以及“背后有隐形大台”的指控,重申港府一日不回应民间5大要求,示威行动都不会停止。

化名“陈先生”的发言人表示,在8月5日全港总罢工7区集会中,警方无视和平集会不反对通知书,在和平集会的场地发射催泪弹,一日发射的催泪弹数量达800发,加上其他各式子弹,包括橡胶子弹海绵弹等,发弹数量逼近过去两个月的总和。

6日下午,港警召开记者会。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说,8月5日晚共拘捕148名13至63岁示威者,而当晚清场行动中,警方共发射20枚海绵弹、140枚橡胶子弹和800枚催泪弹。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庄慧敏医生披露,5日示威活动中,医管局共接收49名病人,截至6日11时,仍有10多名病人留院。

而对于5日晚警队出动“锐武”装甲车,警方辩称,该装甲车是大型事故中使用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防御性,包括用于运送警察、装备、扫除路障等。

化名“陈先生”的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还提及,警方4日在元朗天水围的拘捕行动中,拉脱一名少女下身衣物,蓄意令其“走光”,严重践踏女性尊严,警方种种滥捕问题实在罄竹难书。而现时已有民间调查的中期报告详细揭示情况,有劳传媒朋友们,代为跟进报导,令市民认清事实真相。

陈先生还批评,近期警方实行“熄灯清场行动”的手法令人心寒,包括5日的黄大仙清场行动,以及6日深水埗警署外的清场行动,都有使用“熄灯清场”的手法,令现场的人群陷入荒乱,争相逃跑、互相推撞。

而警方特别战术小队,更于能见度极低的环境中驱赶人群及施放催泪弹,险酿成人踩人惨剧,同时也造成记者们,难以在黑暗的环境中,拍摄及监察警方的清场行动。

陈先生表示,他们对警方5日在黄大仙及6日在深水埗的清场手法作出强烈谴责。

尤其是7月21日大游行结束后,警方以催泪弹、布袋弹在上环进行暴力清场。同时,在元朗有大批白衣黑帮拿木棍和藤条四处追打市民,包括孕妇和媒体记者、民主派议员,有的头被打破,血流满面。

混战中有市民打电话向警方求救,但近3个小时不见警察踪影,最后警察姗姗来迟也未抓一人。当晚至少有45人受伤送医,港人形容这是“警匪勾结,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陈先生表示,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途人事件中,警方无视当时手持铁通、木棍等武器的白衣人,认为这些白衣人“无攻击性武器”,但是6日晚数名休班探员在深水埗拘捕持有激光笔的浸会大学生会会长方仲贤,就认定可以用作观星的激光笔是“攻击性武器”,显示警方对“武器”的定义有双重标准。

陈先生还批评,警方7日的例行记者会,以在方仲贤身上搜出的激光笔,示范可以在近距离照射报纸引致着火,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而警方这种前所未有的做法,可能破坏证物、涉嫌妨碍司法公正,企图影响法庭判决,而且警方的示范与现实不符。

陈先生说,近期警方滥捕在示威现场的任何人,包括街坊、记者、民选议员、社工以至救护人员,是藉滥捕制造白色恐怖。而所谓“示范”只是警方企图将激光指示器夸大为激光枪的把戏,令人生活在白色恐怖中。

陈先生呼吁警方响应网民要求,在之后的例行记者会上,安排人员示范,在5米内接受海绵弹、布袋弹及橡胶子弹作射击作测试,让公众了解,警方多次重申有关武器不足以致命的论断。

发言人李小姐反驳,有关北京官员在记者会上诬陷香港“反送中”运动变质为“颜色革命”的说法,以及有香港行政会议成员质疑抗争者背后有“隐形大佬”一说,并多次重申运动背后,完全是不同的市民自发参与。

李小姐说:“整场运动里面民间是绝对无大台,唯一的大台就是政府”。对于示威者抗争不断升级,李小姐说,主要是由于香港政府一直不愿意响应民意,尤其是反送中运动的民间5大要求。

陈先生表示,他们强调5大诉求缺一不可,政府一日不回应,反送中示威都不会停止。

香港抗争者首次召开民间记者会

8月6日,示威者召开反送中以来的第一次正式记者会,就香港目前严峻局势以及政府和警方扭曲示威者的不实言论,加入公众意见建立发声渠道。

记者会上所有发言人均戴着面罩和头盔,他们表示,这样做目的表示他们代表的是“仼何人”,以此转达运动参与者的声音。

组织者之一化名曾小姐的女士表示,他们于5日在Telegram组成的群组,目前已经有100人加入,来自不同抗争者,包括和平参与者、前线抗争者等,相信陆续会有更多人加入,旨在未来在连登台加入公众意见,建立公众的发声渠道。以抗衡政府垄断每日记者会的做法。

他们同时表示不代表任何运动或政党,希望记者会能够引起公众注意。他们用英文和广东话宣读一份声明说,呼吁政府把权力还给人民,回应香港公民的要求。他们还谴责警方的暴力行为,指出警方的暴力证明他们“完全丧失自律”和“无能”。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认为,香港反送中运动,从7月下旬出现的白衣人,到8月5号出现的蓝衣人,大家可以看到,他们是刀光剑影,刀刀见血,这些基本上是黑社会,还有中共的奴才,形成警黑勾结的重要力量,这两大齿轮会把香港的斗志辗碎,它们会持续用警察,用黑帮这些所谓的正义力量去对抗香港市民。

而持续两个月的反送中游行、集会期间,出现白衣人、蓝衣人攻击示威者,以及示威人群中有人鼓噪闹事,舆论一直怀疑有香港警察或中共军警、特务参与,刻意制造混乱,日前有港人拍到真凭实据,夜幕下,许多警察在警车旁偷换白衣或黑衣。

有评论人士表示,这是中共惯用的手法,然而,从台湾 20多年来,成功抗御中共“文攻武吓”的历史来看,中共的血腥暴力吓唬不了台湾人,也别想吓唬香港人。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