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集体退金马奖 台导演:中共把人民当人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9日讯】中共禁止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台湾金马奖,香港影星刘德华等主演的多部香港影片在压力下退出。有台湾导演林正盛表示,这是集权统治、独裁统治下的结果,共产党是在把人民当人质,打台湾为眼前的香港困境找借口。

8月8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电影局7日宣告暂停所有大陆影片和人员赴台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后,传出大陆片商施压还未在大陆上映的港片如果参加今年金马奖,将失去在大陆上映机会,出席金马的艺人甚至会被列入“观察名单”。

据香港媒体报导,香港多家电影公司集体表态取消参加金马奖,包括刘德华和古天乐主演的《扫毒2》、张家辉和古天乐主演的《使徒2》、梁家辉和任达华主演的《追龙2》、张艾嘉和赵薇配音的《继园台七号》等4部已报名中港合资片退赛。梁朝伟和郭富城主演的《风再起时》所属电影公司也说不会报名。

对此,台湾导演林正盛认为,平常心看待,不来就不来,台湾还是会继续邀请、举办。也尊重那些由于自己的处境决定不参加金马的电影人。

曾任金马评审的林正盛说,金马评审没有意识型态和政治,也不会考虑中国电影得的奖比台湾电影多,得奖的中国电影直接在台湾放映,不用抽配额,对好电影和新导演很有帮助,这样中国还要抵制,大陆片商还进一步干预香港电影,这都是集权统治下的结果。

林正盛说:“集权统治、独裁统治下的结果,因为他们没有办法民主、没有办法自由,他几乎把他的人民当他的人质在看待,所以他可以我要怎么样,就绑架他的人民当人质,你不能怎么样,就下禁令,我是觉得蛮遗憾的、很可惜。”

林正盛表示,他相信中共政府是为了自己眼前的困境找出口。原因很复杂,北京为应付中美贸易战就很吃力了,加上香港反送中运动抗议形势日趋严峻。

林正盛说:“因为现在中国共产党一定非常辛苦,很辛苦的情况下,他就想要找一个出口,说真的如果解放军进去香港,压力也很大。那么隔空打台湾,大概可以给国内一个交待,你看我对台湾很强硬。”

曾被提名金马奖最佳记录片的中国导演张赞波在脸书批评说:“可耻的电影局,狗急跳墙的节奏。遗憾今年没有新片出来,要不我一定报名金马。历史定会记住你们所做的一切。”

曾任金钟奖、金马奖、台北电影节等评审的资深影评人蓝祖蔚认为:“不来,其实就是中国影人的损失。少了这些好手的参加,当然会有一些遗憾,但是真正的损失并不是金马奖,而是没有办法再来参加这些奖项的中国影片跟中国影人,因为他们被政治扭曲了他们个人的欲望,政治决定他们未来的趋向。

美国在台协会AIT 8日则在官方脸书表态:“AIT期待继续支持美国电影参加2019金马影展!美国有幸能与许多成就卓越的艺术家共同参与此一历史悠久、颇负盛名的影展,我们为此感到十分骄傲。”

据报导,去年金马奖结束后,中共就已有意打压2019年的金马奖。

为了打压台湾金马奖,中共将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颁奖典礼定于11月23日,即与台湾金马奖颁奖礼同一天举行。

但仍有不少大陆电影申报金马奖,早前传包括由王小帅执导的《地久天长》、入选戛纳影展竞赛单元的《南方车站的聚会》、刚入围威尼斯影展的《兰心大剧院》及女导演朱昱的记录片《少年问道》等都已在7月31日前报名。

对于中共此举,还有分析认为,和当前两岸关系的紧张局势密不可分。蔡英文总统对中共一直持强硬态度,今年1月还谴责了中共当时提出的“一国两制”。对于令中共伤透脑筋的香港民众反送中运动,蔡英文也公开表示支持,这些都让中共颇为恼火,日前中共还刚刚暂停了赴台自由行。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