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美股波动的三个关键人物

金谷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9日讯】美股投资人近期除了要留意企业获利和经济前景外,也不要忽略政策制定者不可预测的举动,例如美联储7月底的鹰式降息、川普的额外加征中国进口关税、人民币的破7,这些不可预测的政策变化正加剧股价的波动。

彭博社文章认为,现阶段决定股市在特定时间巨幅波动的三个主要人物是川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习近平。这三个人政策的较劲让股市成为波动激烈的“摇滚舞池”(mosh pit)。这样的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7月底,鲍威尔祭出鹰式降息1码,提出“货币政策中期调整”(midcycle adjustment)的措辞,与市场预期将展开的降息循环大异其趣,也与川普当局想要的积极降息有很大的差距。道指当日下挫333点。

8月1日,川普在推文中宣布,将自9月1日起,针对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产品课征10%关税。道指闻讯由盘中的上涨311点到收跌280点。

8月5日,中共央行意外地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破7,北京当局同时要求国营企业暂停进口美国农产品。当日美股三大指数下挫逾3%,道指大跌767点。

美中贸易战迄今的较劲,已让华尔街分析师对于美中贸易协商的前景感到悲观,部分专家认为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前都不会有结果。这让大量的资金涌入债市和黄金,美国公债殖利率创下2016年新低,金价也突破1,500美元/盎司关口。

而在这样的贸易僵局中,投资人也开始寄望美联储会降息更多。川普7日再度重申美联储应该与全球央行同步地加速降息,要连降三次,让美国能在贸易战中赢得更轻松。

CME期货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19日降息的概率达到100%,降息1码的概率为74.2%,降息2码的概率为25.8%。

或许是在这样的降息预期心理推波下,道指7日由下跌589点拉到尾盘只收跌22点,8日再涨371点,两天连续拉升了938点,吃掉了8月5日人民币破7时的长黑线,技术面形成强力的短线转折讯号。

与此同时,投资人一方面期望美联储转为鸽派,另一方面又不希望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数据大幅下滑,以免冲击到企业的获利前景。

美国8日公布的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下滑8,000人,至20.9万人,优于预期的21.5万人,显示美国劳动市场持续紧俏,让投资人相当放心。

中国7月的贸易数据也比预期好,出口年增3.3%,进口年减5.6%,表现均超过市场预期的年减2%和年减8%,纾解了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隐忧。

然而,中共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持续三天下调至7.0039,显示在美中贸易摩擦不断升高下,中国外贸数据前景持续承压。

所幸,8日的美股大涨似乎开始摆脱人民币缓贬的阴霾,或许在人民币贬到7.2或7.3等关键价位前,市场的反应已不会像5日突然破7时那么恐慌。

道指8月迄今一度下挫5.3%(或较7月的历史高峰回落7.1%),与5月份贸易战升级的下挫6.69%跌幅在伯仲之间,理论上应该已经反映了川普1日宣布额外加征中国关税的冲击。这样的市场反应,其实早在川普的意料之中,但川普说这样的跌幅还比他预期的少,显示市场对于贸易战利空的回应开始趋向理性。

美中贸易协商很可能在9月举行,虽然达成协议的概率很低,但不排除中方作出小让步,川普也放低身段,就像6月底G20时的川习会那样,股市又会出现一个短期的“舒缓式反弹”(relief rally)。配合美联储9月的降息,或许投资人乐观情绪又会出现另一个高峰,届时美股很可能又逼近或刷新历史新高。

那时川普对于贸易战的态度可能又会趋向鹰派,或许不至于将新加征的关税由10%上调到25%,但可能对中国科技公司祭出铁腕措施,或紧缩美商对华为的出货。美国科技股可能因此又受到冲击。接着,股市跌深后,投资人又会再度寄望美联储的救市,股市又回从低点反弹。

如果中共存心阻扰川普2020年的连任,贸易战的议题很可能持续困扰投资人超过1年的时间,而这一年间,美联储可能透过每季至少降息一次,或两个月降息一次的方式,纾解市场的担忧。目前美国联邦基本利率为2%-2.25%,以每次降息1码计算,降到零利率之前还可降息8-9次,应付贸易战的冲击将绰绰有余。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