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成立直辖区涉中印争议领土 党媒集体沉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0日讯】印度政府周一(8月5日)突然宣布,撤销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自治地位,重组为两个联邦直辖区,其中一个直辖区是中印争议领土。对此,党媒除了转发外交部一句“不可接受”外,并无其它表示。

印度宣布改变行政地位的地区,本已处于印度实际控制之下。不过,印度政府将自治区改为直辖区,势必强化对该地区的主权。

该地区涉及与巴基斯坦的争议领土。而其中拟设立的拉达克直辖区,更是中共方面一直宣称的中国领土。对此,巴基斯坦方面给予“强烈谴责”。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周二只表示“不可接受”,并“敦促印方在边界问题上谨言慎行”。

有推特网友表示,拉达克地区面积相当于一个浙江省,印度此时“占领”拉达克,是“为香港解围”。

该说法暗示中共可能利用拉达克领土争议煽动民族情绪,转移中国民众对香港局势的注意力。不过,北京方面似乎无意利用这个机会。中共党媒除了转发外交部回应外,并无进一步表示,社交媒体上也似乎没有掀起“声讨印度”的声浪。

有大陆自媒体称,印度宣布成立拉达克直辖区,是趁中方四面受敌、无暇顾及之际。该媒体称,北京现在面临美国、新疆、香港、台湾问题,还包括钓鱼岛、南海、西藏等。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