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曝“红色渗透”:至少5家台媒收中共钱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0日讯】近年来,中共在全球大张旗鼓地推行“大外宣”,对欧美等一些西方国家肆无忌惮地进行“红色渗透”。路透社披露,台湾也被红色渗透。中共至少付费给5家台媒作新闻置入,台湾媒体人无奈表示,拿人手短不得不进行自我审查。

8月9日,英国媒体《路透》以“买‘新闻’:中国利用台湾媒体赢得岛屿人心”(Paid “news":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 – sources)为题,报导中共政府以金钱影响台媒,试图推进其统一目的。

报导说,根据与10名台湾记者及新闻编辑部主管的访谈,并检阅内部资料,发现中共政府至少付钱给5个台湾媒体集团,含括多个发表的报导,以及一家电视频道,国台办甚至签下合约,换取各式平面刊物与一家电视频道的新闻报导。

不过基于提供文件的这些媒体前任和现任员工要求,报导中没有公开这些媒体集团的名字。

报导以台湾主要报纸网站上多篇文章为例,文章中夸张的赞扬一项中共政府为吸引台资,推出的一项“众多福利”的新计划,诱导台商前往中国。声称中共“会像对待自己人一样对待台湾商人”,文中提及“多项津贴”,并称这项奖励措施是“史无前例”的良机,而非对台湾的一种威胁。

做出该报导的媒体位在台北,该公司知悉相关安排及内部文件的人士透露,该报的文章尽管以纯新闻方式呈现,但背后实际上是由中共政府花钱买的新闻。这些置入性报导属于中共统战的一部分,目的是提升北京形象,试图赢得台湾人心。

一名知情台湾媒体人表示,某报社刊登2篇中共如何吸引台商的专题报导,国台办共支付了人民币3万元,这感觉像是进行宣传,替中共政府工作。

另一名消息人士说,这2篇招商专题的内容,在台北新闻部核稿之前,已经经过国台办审批,而报导中的受访者,也由中共宣传部一名官员挑选过的。

路透引述5名知情人士的话披露,这些公司会接触台湾的新闻机构业务代表,指定新闻报导的主题和字数。

一名曾替台湾南部某间报社作中共政府置入报导的女记者无奈的表示,拿人手短,当中共政府资金成为媒体主要营收来源,你不可能不进行自我审查。

对此,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在受访时表示,中共利用台湾的新闻自由来伤害台湾新闻自由,这是中共媒体战的一环。

台湾立委王定宇得知详情后,在脸书上怒批,拿中共的钱做中共的喉舌不是新闻自由,刻意造假扰乱台湾不是新闻自由,刑法《国安法》国家机密保护法,都有通过新修法。

他认为,在《金融时报》后,连《路透》也跟进揭发中共黑手伸入台媒,“已经移请相关单位,依照新修订的法律调查处理”。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曾对中央社说,部分台湾假新闻,也是出自中共的操作,对媒体立法是必要的。

何清涟曾在深圳法制报工作,2001年因遭受政治迫害而离开中国。她在“红色渗透”一书揭露,中共藉由“大外宣”操纵国际舆论的前后脉络。

中共自2009年决定投入人民币450亿元在全球大张旗鼓地推行“大外宣”计划,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肆无忌惮地进行“红色渗透”。至今新华社派驻全球各国的记者将超越6000人,雇员规模将一举胜过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世界老牌通讯社。

台湾因被中国视为核心利益,无法免于这股“红色渗透”。何清涟说,台湾近来所关心的假新闻,就是最佳的案例,因其内容部分为真、部分为假,因此不太容易察觉,要花很大力气才能解释清楚。

而全球媒体业的不景气,更为中共的红色渗透提供便道。何清涟观察发现,现在中共对全球记者招手,招聘100余人却有数千人报名,而这些应试的人都知道行规了,并且在新闻和宣传间找寻平衡点。

谈及台湾的媒体环境,何清涟在书中说,一些主流媒体也受中共因素左右。对此台湾要有针对性的立法,或由民间发动拒买、拒订。

她表示,枪杆子与笔杆子是中共立足的根本,尽管中共近来面临经济下滑的压力,但“大外宣”会一直存在,差别只在规模大小。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