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义民祭活动 传承客家精神与文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1日讯】义民祭是台湾客家的重要庆典之一,相传在清朝乾隆年间,台湾客家先民因保卫乡土而失去了生命,后人为这些义民建庙祭祀,来感念先民的忠义精神,周六(8/10)花莲县开启了一场热闹的义民祭活动,带你一起去看看。

花莲义民祭活动由县长徐榛蔚“挑担奉饭”登场,以客家五献礼虔诚祭祀,感谢义民爷和天地神明的保佑,并希望藉由活动传承客家精神与文化。

花莲县长 徐榛蔚:“因为有义民爷爷,有天地的神祈来保佑花莲,更有我们所有的乡亲长辈,每一天都慈心善念,希望花莲能够好,再一次谢谢我们为了客家文化的传承来努力。”

表演团体:“客家精神,赞、赞、赞。”

表演者:“觉得义民祭这个活动是可以祭天祈福,希望可以把客家的精神传承给现在的孩子,让现在的孩子能感受到我们以前传统的一些文化、一些生活。”

大热天下,大家不畏炎热,现场有精彩的表演,如民俗阵头战鼓醒狮、传统太子团等增添热闹气氛,还有花莲县客属会等17个社团创意表演、轮番登场,场面热闹盛大。

立法委员 萧美琴:“每一个社团,透过歌唱、歌谣,透过语言的传承,透过美食、透过舞蹈,大家都是客家文化的传承人。”

表演者:“希望能够传承我们客家的文化,让年轻人能够了解我们客家人勤俭、吃苦的这个精神。”

现场并设置以环保为题材的艺术装置,如茶壶水流不停,象征义民精神永续长流、茅草谷仓代表先人刻苦耐劳精神等,呈现不一样的花莲义民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杨亚伦、张莉台湾花莲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