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升级货币战?彭博:中共或有大麻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2日讯】在过去一周,中美贸易战加速升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应声跌破7关口后,华盛顿已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舆论认为中美贸易战升级为货币的势头已现,各国经济分析师纷纷提高美政府可能采取干预行动的概率。有美媒指出,中共放任人民币贬值,只会令中国陷入大麻烦。

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并可能演变为货币战的局面,彭博社专栏作家史密斯(Noah Smith)日前发文分析称,中共政府放任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中方愿意在贸易战中使用货币作为武器。但在中国已经出现资金大举外逃现象的背景下,中共继续玩弄让人民币贬值的金融手段,恐怕会惹来大麻烦。

文章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共的确操纵了本国货币,通过控制人民币汇率低于开放市场水位的手段来维系中国出口优势,并籍此累积了庞大的美元外汇存储。

不过,自从2015年中国发生严重股灾后,大量外来资金开始出逃,中国人也都试图将资金带出中国。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至2017年,外资大量流出已导致中国的外汇存底缩减了大约25%,从4万亿美元的外汇存底减低至3万亿美元。虽然中共政府在最近两年来实施了紧缩手段,试图控制资金外流,但贸易战的爆发,再次促使中国人下决心将资金移出中国。

文章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旦中国再次爆发大量资本外逃的热潮,而中共政府继续放任人民币贬值的话,只会令中国陷入“大麻烦”。这其中包括进口粮食、能源及零件的成本暴涨至难以负担;也包括投资者的信心遭重挫后造成一国的经济衰退。这种情况与1997年亚洲国家面临的金融危机相似,可能会造成接下来好几年的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政治局势的不稳定。

针对中共政府放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暴跌破七的做法,自由亚洲电台的一档专栏节目中,有嘉宾分析指出,其实中共让人民币贬值,意味着美国对中国货加征关税给中国企业所带来的损失,最终将由中国民众来承担。

该嘉宾举例分析:如今中国依赖进口的货品甚多,例如大豆与猪肉。由于中方对美国采取的“报复关税”,已经推动这些进口货的价格明显上升。现在中共又让人民币贬值,结果是让这些进口物品的价格再贵些,损失都由中国的老百姓承担了。再加上中国大陆存在严重分配不平均的制度性问题,中央政府提供的补贴,究竟有多少能真的进到农民的口袋而非贪官的口袋里,这绝对存在很大的疑问。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