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对抗中共 港人的八种街头智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2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不断,民众诉求已经从反对《逃犯条例》修订,到实现政府问责制和普选制的更广泛的争民主运动。面对中共的各种打压手段,港人不仅没有被警方催泪瓦斯、以及监控系统的脸部识别功能所吓倒,他们在没有领导人的情况下随机应变,在街头抗议中,还发明了不少应对方法。让我们看看,智慧的香港人是如何做的。

-“Be water”战略

反送中采用了“Be water”战略,不拘泥于形式招数,像水一样适应万物、又能汇聚成强大力量。实践中,包括不占领一个固定地点;集会还是游行视需要而定、实现方式多样;且战且走“快闪”多点开辟新战线。

– 无领袖、无组织

这次运动没有明确的领导人,民众自发,在网络上投票,港府也就无法对抗议领袖进行判刑。

– 对抗催泪瓦斯弹

在应对警方催泪瓦斯弹时,有移动小组专门负责。他们用交通锥扣住催泪弹,从交通锥上方的孔倒水进入锥体,减低催泪弹的作用。没有交通锥的话,可以戴着防热手套将催泪弹扔掉。

– 避免踩踏事故

在抗议人数很多、需要快速反应时,为避免可能因踩踏而造成伤亡的风险,港人在撤退时会齐声喊“一二,一二……”。

– 供应线和手势信号语言

为确保前线所需要的物品或设备能够迅速到达,抗议者们想出了一套独特的手势信号系统,迅速从补给站获得供应。

利用AirDrop点对点传递信息

在通讯上,为应对移动网络的不稳定,港人利用智能手机上的AirDrop文件共享功能,传递示威口号、集会信息,或将真实消息传给大陆游客。

– 呼吁国际关注

呼吁国际关注和支持,6月底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在《纽约时报》、《卫报》、《世界报》等西方大媒体上刊登广告,呼吁支持香港人反送中。在香港国际机场静坐,呼吁国际关注。

– 防止中共秋后算账

为防止中共秋后算账,港人发展出多种方法,包括:
对着监视器镜头喷漆;或用镭射笔照射监视镜头,或用帽子口罩遮住面部,应对监控系统的脸部识别功能
在Telegram上匿名分享信息
使用电话预付卡,删除手机定位功能
搭乘地铁不使用智能卡

新唐人记者 王羽音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