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王岐山10月访日出席一重大典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2日讯】10月22日是日本天王德仁“即位礼正殿之仪”(即位典礼)。日媒消息称,中日两国正协调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届时访日,出席德仁即位典礼,目前讨论进入最后阶段。

8月11日,日本《共同社》从多位日中外交消息人士处获悉,王岐山为出席10月22日举行的德仁天王即位典礼访日事宜,已进入最终协调阶段。

若一切顺利,预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2月访问中国,习近平将于明年春天访问日本,两国高层往来的气氛将变得更加活跃。

德仁天王已在5月即位,日本进入令和时代,即位典礼预料有2,500名嘉宾出席,包括外国元首等。

1990年11月举行的明仁天王即位礼上,中共派出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吴学谦观礼。此次王岐山前往,可认为中共派遣的官员级别更高。

报导说,王岐山是习近平的盟友,习派遣他访日有意展现出重视对日关系的姿态。6月底的日中首脑会谈中,双方确认了两国关系已从暂时的对立状态“重回正轨”,并就日中加强包含首脑在内的相互往来达成一致。

预计王岐山访日时将与安倍等举行会谈,也将与各国首脑等举行会谈。

现年70岁的王岐山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心腹和得力大将,2012年任中纪委书记开展反腐运动。十九大卸下党内职务,2018年3月两会就任中共国家副主席。2009年王岐山担任副总理期间,曾作为“日中经济高层对话”的中方主席访日。

中日自1972年建交以来,关系动荡不定,尤其是2012年日本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后,中日关系迅速恶化,中共高层互访基本停滞。

去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中共与美国、澳洲等西方国家的矛盾不断加剧。中共面对贸易战的压力,去年开始纾缓同日本的紧张关系。

去年中共总理李克强访日及日本首相安倍访华,双方打破了持续8年的冷漠态度,当时有分析称,中日关系回暖。事后虽然两国政府积极推动中日关系“正常化”,但外界舆论普遍认为,这只是两国政府暂时的“各取所需”。

安倍去年访华时,中日双方也仅限于经济合作及有限度的民间交流,两国或会把领海主权争议及历史问题先放在一旁,但这些问题根深蒂固。尤其日本是美国的盟友,在当前这种新冷战已经难以逆转的情况下,中日两国关系其实仍然十分“脆弱”。

6月底习近平访日之前,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曾透露,中日双方已经就习近平访问日本事宜达成共识,日本政府不为习近平提供国宾级待遇,原因是这会“让其他出席G20峰会的国家首脑感到被差别对待”,但外界认为其实质是日本不想与北京走得太近。

日本《时事通讯社》曾说,中日两国虽然努力营造两国领导人互访的气氛,但双方几乎避开在钓鱼岛、东海及历史等有争议的问题,中日的新时代只是“同床异梦”。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