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总统第2轮决选 吉昂马岱宣布胜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2日讯】危地马拉总统大选第2轮决选,在逾8成选票开出后,在过去3次角逐总统大位的保守派候选人吉昂马岱得票率大幅领先,并宣布胜选。外界预期,将于明年1月正式上任的新总统,将会面临解决中南美洲难民的大难题。

危地马拉总统大选在6月中旬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有19名候选人参加角逐。计票结果显示,中间偏左的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得票率超过25%,排名第一;吉昂马岱(Alejandro Giammattei)得票率超过13%居于第二。

危地马拉宪法规定,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不得连任。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获得超过50%的选票,即被视为直接胜出。如无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得票率居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

危地马拉总统大选。图为,前第一夫人、中间偏左的托瑞斯。(JOHAN ORDONEZ/AFP/Getty Images)
危地马拉总统大选第2轮决选,在逾8成选票开出后,在过去3次角逐总统大位的保守派候选人吉昂马岱得票率大幅领先,并宣布胜选。图为,吉昂马岱赴投票所投票。(ORLANDO ESTRADA/AFP/Getty Images)

选前的民调显示,吉昂马岱的支持率为39.5%,而托瑞斯则有32.4%的支持度。11日,吉昂马岱赢得近6成选票,托瑞斯拿下4成。而据分析,检察机关指认托瑞斯涉嫌非法筹集竞选资金,直接影响了她在大选第二轮投票中的支持率。

吉昂马岱过去3次角逐总统大位,却一直无功而返。对于这次的开票结果,吉昂马岱承认“有些哽咽”,并说:“目标实现了。”
  
吉昂马岱接任总统后,将面对美国总统川普持续就难民问题施压,危地马拉政府此前同意美国的“安全第三国家”协议,让来自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的难民在该国申请庇护。

但危地马拉有60%的国民活在贫穷线下,加上高失业率及犯罪率高企等问题,导致国民甚至是总统候选人也质疑国家没有足够资源。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