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美国随时可能撤销《香港政策法》

今年6月以来,香港反“送中条例”抗议活动,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目前,中共仍在继续高压与欺骗,香港局势仍在恶化中。一旦中共在香港重演“六四”屠杀,美国将立即撤销《香港政策法》赋予香港的特殊待遇,香港所有优势将全部消失。

美国朝野上下都在密切关注香港局势的发展,因为第一,香港有85,000名美国公民和1300多家美国企业;290家美国公司的区域总部设在香港;香港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权,与美国息息相关。第二,香港是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的一部分,香港融入自由世界已有170多年的历史,美国不希望它因为中共的侵蚀毁于一旦。第三,美国是自由世界的领袖,当中共纵容黑帮打手在香港行凶时,美国不可能袖手旁观。

美国总统川普:希望习主席能做正确的事

自从6月9日103万香港人大游行以来,6月12日、6月17日、6月29日、7月2日、7月22日,8月1日,川普6次谈到香港问题。7月22日,川普说:“他们(香港民众)已经在那里抗议了很长时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抗议活动,那么多人,看起来像是200万人的大抗议。但我希望习主席能做正确的事情。”

8月1日,川普说,香港的“骚乱”持续了很长时间。这是“香港和中国之间的事情,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必须自己解决”。同日,川普宣布: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额外关税。此前,川普已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额外关税。川普突然加征关税的原因与香港人反“送中条例”的原因是一样的,即“不信中共”。川普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意味着川普随时都可能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将香港等同于中国大陆的一个普通城市。

美国国务卿:政府应该倾听民众的呼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高度重视中国局势。他说:“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阅读有关中国的资料”。蓬佩奥也多次谈到香港问题。7月25日、29日接受采访时,他都被问及有关中共军队介入香港事务的问题。蓬佩奥说,他希望中方做正确的事,希望抗议活动能够保持和平。对中共暗示美国是香港“反送中”运动幕后推动者的说法,彭佩奥认为,很荒谬!他说,这些抗议活动完全是香港民众的自发举动,香港民众是在要求政府倾听他们的声音。蓬佩奥特别强调,每一个政府都应该倾听民众的呼声。

美国众议院议长: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8月5日,在香港警方暴力镇压参与反送中集会的香港民众的当晚,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表《支持香港抗议者声明》。声明说:入夏以来,香港人民一直到今天,向全世界发出一个激动人心的信息,那就是:自由正义和民主的理想永远也不会被威吓和不公义浇灭。香港人民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同拒绝尊重法治、不愿意履行“一国两制”义务的懦弱政府,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香港立法会早就应采取措施,马上彻底撤销引起极大民怨的“送中条例”修订工作。

佩洛西表示,美国国会里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希望他们拥有一个充满希望、自由和民主的未来。蓝托斯人权委员会的两位共同主席麦戈文议员和史密斯议员,曾向川普行政当局发出呼吁,要求停止向香港警方输出和销售防暴装置和设备。佩洛西在声明中“重申了这个呼吁和要求”。

声明说:“我们回到华盛顿之后,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们,将开始工作,推动《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为保持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而努力奋斗。”

6月16日,香港发生200万人大游行后,港府对民众的5个诉求一个也没有明确回应。6月19日,佩洛西要求川普总统检示香港是否应享受“独立关税区”的特殊待遇。

撤销《香港政策法》的议案3月就已递交川普

6月12日,美国“应对当前中国危险委员会”副主席吉弗里,对英文大纪元记者萧茗说,美国国会两党对撤销《香港政策法》已没有异议,要求撤销的议案早在3月就已递交给川普总统。

香港的优势来自香港与中国大陆的不同。这些不同与美国国会通过的《香港政策法》密切相关。该法赋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港币可自由兑换美元;香港在政治、法治、经济、贸易、对外政策诸方面享有与中国大陆完全不同的优惠待遇;香港特区护照获美国承认;申请赴美签证获独立看待;香港还可在美国出口管制下购买敏感技术;正因为有了《香港政策法》,香港金融机构一直享有较高的信贷评级。目前,标普对香港的长期信贷评级是高投资级别的“AA+”。

一旦美国撤销《香港政策法》,香港就将失去独立关税区地位,美国对中国商品实施的惩罚性关税将立即适用香港;港币将无法自由兑换美元;各国驻港公司将纷纷撤离;香港将失去在政治、法治、经济、贸易、对外政策等方面的所有优势。香港的信贷评级将被调低,香港所有企业的贷款成本将上升,这对香港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是巨大的。

重提《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6月13日,共和党参议员里契、卢比奥,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卡定联合重新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重申美国对香港人权和法治的承诺,要求国务卿每年对香港自治程度重新认证,作为是否延续美国赋予香港特殊贸易与经济待遇的依据。该草案明确了对香港立法会所有成员实行“真普选”的时限,并支持对香港特首实行“真普选”。同时明确规定,凡是参与镇压香港民主自由的香港官员和中共官员,都将被禁止进入美国,其在美国的资产将被冻结。这个法案一旦通过,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支持“送中条例”的香港立法会议员,中共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等,都将受到制裁。

美国参议院建议:制裁侵犯香港人权的个人或实体

据clearytradewatch报导,美国参议院对“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修订案的第二节6209(B)(3)写道:“根据美国法律和国际法,美国应对所有侵犯香港人民基本人权和自由的个人或实体实施经济制裁、签证禁令和其它惩罚性经济措施。”外界预计这个修订案将在今年秋季表决。如果通过的话,2020财政年度将从10月1日开始,届时,美国政府可据此对违反人权的香港官员和中共官员进行制裁。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Ross Feingold认为,这个修订案通过的概率很大。一旦通过,将对部分人造成不便,包括无法获得美国签证或在美国的资产受到制裁等,“香港人在美国的资产比较多,香港人想来美国也很普遍,所以,(这个法案一旦通过),香港政府官员会受影响。”

今年5月,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将严审、拒发、收回人权及宗教迫害者的签证,已得到签证者(包括“绿卡”持有者)也可能被拒绝入境。这个措施同样适用于香港的人权侵犯者。

美国多位议员致函川普 呼吁谴责中共

8月1日,以参议员卢比奥为首的多位议员发出一份两党信函,敦促川普总统发表强有力声明,谴责中共破坏香港自治权、危及美国公民在香港的安全。信中写道:“香港警务处多次瞄准记者,并毫不在意地使用非致命性人群控制设备,不必要地令抗议者的生命处于危险中。7月21日晚,一些疑似有组织的犯罪分子,在元朗地铁站袭击了示威者和普通公民。这些人很可能由中共在幕后支持。”“据报导,中共官员对美国外交官和香港居民进行了很隐晦的威胁,并表明中共军队可能在香港进行干预。这种说法是不可接受的,需要美国和国际社会作出强烈回应。”卢比奥是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共同主席。

美国参议员科顿:若中共对香港戒严 美应六方面制裁

8月6日,美国阿肯色州参议员科顿就中共对香港抗议者的武力威胁发表声明说:“在天安门广场大屠杀30年后,中共似乎准备对香港的平民抗议者进行暴力镇压。我希望这不会发生。”科顿表示,中共如果在香港戒严,或违反1984年中英联合宣言,美国将不得不从根本上重新评估与中共的关系。他向美国政府提出6个制裁建议:(1)停止与北京的贸易谈判;(2)制裁中共高级官员;(3)撤销中共领导人及其家属的美国签证;(4)减少中国公民的学生签证;(5)要求将中共官员驱逐出国际组织的领导职位;(6)修订《香港政策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必须全力保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7月30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美方的一个作品”,“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同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驳斥说:“对于将外国势力指控为抗议活动背后的策划者,我们绝不承认。数百万人被操纵着去捍卫自由开放的社会,这不可信。香港的自治持续受到侵蚀,正影响着香港一直以来在国际社会中的特殊地位。”该发言人指出:“香港目前的示威游行反映了香港人的诉求,以及他们对香港自治权受到侵蚀的广泛而合理的担忧。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人的愿望,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支持香港的民主。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是我们与香港共同的核心价值,必须全力保护这些自由。”该发言人“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香港政府必须尊重《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言论和集会自由,中国(共)也应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对香港采取特别优惠的政策,是因为当初中共承诺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且50年不变。1997年中共收回香港至今仅22年,香港的“一国两制”已受到严重侵蚀,香港特首已沦为中共的傀儡,香港新闻自由度连年下降,香港的民主、法治、人权全面倒退。本应休闲娱乐的周末,香港人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冒着酷暑上街游行,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用雨伞抵挡警察的棍棒、盾牌、催泪弹。昔日以廉洁的政府、良好的治安、自由的经济体系以及完善的法治闻名于世的东方之珠——香港,被中共的“假、恶、斗”搞得乱七八糟,一刻也不得安宁!

如果中共继续在香港折腾下去,甚至重演“六四”屠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肯定会对中共实施最严厉的制裁。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