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大限将至 高盛:美中贸易或全面开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3日讯】美中虽然从7月底重启面对面贸易谈判,但双方至今未能找到可以打破僵局的突破口。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周放话美国将不再与华为做生意后,外界普遍判断美中贸易战转变为全面对抗的可能性大增。日前,高盛首席策略师警告说,美企向华为出售产品的豁免期下周将届满,中美贸战将再度恶化。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David Kostin日前向客户发出的一份报告称,美国政府给予中国华为公司若干出口禁令的90天宽限期将于8月19日到期。从近期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温的情况来看,届时华府不大可能继续延长对华为的宽限期,而中共政府方面很可能在到期的同日公布报复美国的措施,美中两国贸易争端将再度恶化,从贸易战演变为“全面性的经济冲突”的可能性很大。

近几年,华为设备被指涉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而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许多国家政府的审查。基于维护国家安全的考虑,美国商务部今年5月16日正式把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禁止华为在未经政府许可下,向美国企业采购零组件和技术。不过,为了让那些与华为有贸易往来的美国企业能够适应有关禁令,总统川普同意给予华为90天宽限期。

由于华为公司在许多方面都仰赖美国供应链,美国政府的禁售令将对华为的运营造成致命性严重打击。

今年8月初,美国政府又颁布了一项临时规定,禁止美国联邦政府购买5家中企的电讯设备,这些被禁公司包括华为、中兴、海能达,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

与此同时,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继美国宣布向剩余3000亿美元价值的中国出口商品征收10%关税之后,中国宣布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并放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七”——即让人民币贬值,突破了维持多年的1美元兑换7元人民币的心理大关。其后美国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8月9日,美国总统川普对外界放话说,美国将不再与华为做生意;华为方面则正式推出了该公司自行研发的操作系统鸿蒙。外界认为,中美贸易脱钩以及贸易战转变为全面对抗的趋势日益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8月11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已抵达伦敦,即将对英展开为期两天的访问行程。而博尔顿此行的主要目的,除了传达美国总统川普对英国脱欧的支持外,更重要的是敦促英国政府明确脱欧之后在对待中国和伊朗等国家方面表明立场。其中,英国是否会禁止在英国本土部署华为5G设备,是华府目前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华盛顿的主要观点是,华为的幕后后台是中共政府,因此使用华为的设备最终会对美国和盟友造成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