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飞弹爆炸 事发地传辐射值飙升16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4日讯】上周在俄罗斯火箭引擎测试爆炸事故中丧生的5名科学家,周一出殡,数千人出席丧礼。俄罗斯当局至今仍未详细交代这次事件发生的经过和原因。周二,有俄美媒体报导称,据俄国气象局的消息,试射飞弹爆炸事故发生后,附近北德文斯克市的辐射值飙升至平时的16倍。

俄罗斯8月8日测试新型火箭引擎时发生爆炸,导致最少5名参与火箭引擎试验的核工程师死亡。这5名科学家分别是:维尤申、科拉达耶夫、利普契夫、皮丘金和亚诺夫斯基。

当地时间8月12日,俄罗斯当局为这5名罹难者举行了丧礼。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 Rosatom 的首脑利哈乔夫发表悼词时,向五位罹难科学家致敬,称他们是“国家的骄傲”。

据RIA 通讯社报导,利哈乔夫在发表悼词时说:“向他们致敬,最好的方法就是继续研发新武器,我们肯定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到底。”

俄罗斯当局已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对这次事件展开调查。迄今为止,仍未对外交代这次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和状况,仅简单通报说,初步调查证实,火箭是因燃料抢火而导致引爆的。

事故发生后,邻近城市和社区一度侦测到空气中的辐射水平上升,有居民感到恐慌,纷纷到商店抢购碘。

俄罗斯国防部则对外宣布,在临近事故现场的周围地区,虽然一度出现过短暂辐射水平升高的现象,但很快已回落至“正常状态”。俄国防部称,该地区当前辐射属于正常水平,爆炸未产生有害化学物质到大气中。

然而,俄罗斯通讯社塔斯社(TASS)13日报导称,按照俄国气象局的消息,本月8日在海上平台试射飞弹发生爆炸事故后,附近北德文斯克市的辐射值上升至高达平时的16倍。绿色和平组织更表示,事发地区的辐射值已上升至原来的20倍。

另据国际传真社(Interfax)报导,俄当局已建议事故地点附近尼诺柯萨村(Nyonoksa)的居民撤离。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