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动荡港股蒸发15兆 港金融枢纽地位受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4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已持续10周,不断深化的政治危机正演变成一场经济危机。在香港有分行的台湾金融公司“中信金”表示,会高度关注,香港作为亚洲金融市场地位,是否将受到改变。

反送中运动持续延烧,有香港网友号召,要在8月16日发动银行大挤兑、抛售中港资产,而金管会统计,台湾金融业(银行、保险及证券期货)对香港曝险总金额,为1兆282亿元,外界关注,在香港有分行的中信金,是否也会受到影响?

中信金总经理 吴一揆:“香港分行第一个是,并没有经营任何的所谓零售业务,大概85%都是美金,我们相信说,大概应该是像顾主委讲的,所有的台资银行,应该都不会受到影响。”

港府迟迟不撤回逃犯条例,政治动荡也影响到经济,从六月份抗争活动以来,港股市值已蒸发接近5,000亿美元(约15.7兆元台币)。高盛最新报告预测,如果香港情况没好转,香港今年下半年的经济成长率,可能零成长。

星展经济学家 Samuel Tse:“我们将香港GDP预测,从2.5%下调至零的原因,是美中贸易战,以及香港政局不稳的原因。”

中信金总经理 吴一揆:“零成长的话,也就今年全年的话,大概只有0.3%,她的GDP成长,去年是3.1%,对于整个经济面的影响,应该是相当的大。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我相信大家都会思考,也应该会对于,所有在驻港这些机构,外资机构来讲,会是要值得思考的一件事情。”

彭博总编辑 John Micklethwait:“依我看来,它(香港)拥有跟中国大陆截然不同的东西,像是新闻自主,你知道,我们被允许可以追踪的这些事相比之下在大陆就很困难,所以香港跟中国其他地区仍有明显的不同。”

尽管现在香港还没出现外资大量出走的情况,但政治困局迟迟无法解套。香港政治危机正在演变成,一场经济危机,外媒彭博也高度关注,香港身为安全、可靠商业枢纽的地位,将面临不可逆转的损失。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