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意外访美 港台事务操盘手露面纽约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5日讯】中共正操控舆论将香港抗议定性为“恐怖主义”,并加紧向香港周边调动军队,被认为是武力镇压的前奏。当此敏感时刻,被指“港台事务操盘手”的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突然访美会晤国务卿蓬佩奥,引起外界猜测。

周二(8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访纽约,会晤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共党媒和美国国务院事后均表示,双方就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但都没有透露具体的谈话内容。

《美国之音》称杨洁篪这次访美“出人意料”,外界猜测与愈演愈烈的美中对抗有关,其中包括紧张的香港局势。

杨洁篪被台媒称为中共“对美、台、港事务的操盘手”。不过杨洁篪此前并无插手美中贸易战的记录,近期台湾政局也未起波澜,杨此时出访美国,被认为就香港政局试探美国口风的可能性最大。

目前,中共在香港操控警方再次升级暴力,在中国大陆则编造和宣传所谓“港独暴行”,煽动仇恨,中共港澳办亦定性香港抗议“有发展为恐怖主义的苗头”。与此同时,党媒高调宣传武警大军开赴深圳,军方亦公开叫嚣“秋后消灭抗议者”。这些迹象令外界担忧,北京已开始准备武力介入香港。

台媒分析,中共不希望今年所谓“70周年”庆祝的气氛被冲淡,北京有在“十一”前武力“平息”香港事态的现实需要。但此前也有评论称,中共在“十一”前可能不会动兵,因为武力镇压会导致国际社会的谴责或制裁,破坏所谓“70周年”庆祝气氛。

如果对香港动武,中共在国际上最担心的当属美国的反应。美国国会正在推动针对香港的新法案。如果中共继续升级武力,中共官员可能面临美国的制裁,香港也可能失去美国的经贸优惠待遇,丧失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推特引述情报部门报告指,中共军队正向香港周边集结,并明确表示希望香港问题能“和平解决”。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也呼吁北京,在香港问题上要“做正确的事”。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多次强烈谴责中共在香港的暴力行径,参议院议长麦康奈尔近日亦明言中共武力镇压港人“不可接受”。

美国国会参议员科顿发表声明指,如果中共在香港实施戒严,美国应该从根本上从新评估与中共的关系,并对中共实施6项制裁,包括停止美中贸易谈判、制裁中共高官、撤销中共领导人及其家属的美国签证、减少中国公民的学生签证、将中共官员驱逐出国际组织的领导职位以及修订“香港政策法。”

蓬佩奥曾被美媒问及美国会如何应对中共武力镇压香港,他半开玩笑的回答,川普政府一直成功的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不会提前亮牌表明会做什么或不会做什么。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