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香港“反送中”百日新高点 

8月11日香港警察暴力升级,“射眼事件”刷新香港最黑暗的一夜。12日上万港民发起“警察还眼”集会塞爆香港国际机场,这也将迄今长达两个月的“反送中”抗争推升到新高点。

因香港政府强推《逃犯条例》(又称送中条例)修法引发香港民间一连串的反送中运动,若从6月9日百万人大游行开始至8月12日,反送中抗议浪潮已经持续了65天;若从5月4日金钟立法会大楼第一场反送中集会走到今天,则已逾100天,超过2014年抗争79天的“雨伞运动”。

香港反送中经历2个月丝毫不见降温趋势,与之相应的国际媒体关注度同样持续不坠。其中,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在2个月内两度以香港反送中运动作为封面,被指史无前例。

《经济学人》6月13日出版这期纸本杂志,整个封面以红色为底,再以中共五星旗黄色画成的两个“手铐”代替香港中的字母O为图,象征香港被中共铐住。及至8月10日出版最新一期纸本杂志,《经济学人》以香港警察发射催泪弹后烟雾弥漫的大埔街头做为封面。

实际上,这两个月来香港警察镇压手段步步升级,香港也越来越像杀戮战场。

7月21日元朗警黑勾结暴力袭击搭地铁回家的市民,被指“香港最黑暗的一夜”。8月11日,港警滥暴武力首度在地铁站内开枪,近距离发射催泪弹围捕抗议民众,甚至在尖沙嘴有名女性遭布袋弹击中右眼,确定失明。一位过往对政治冷感、今年55岁、小时候曾经历过香港1967年共产党暴动的香港市民表示:“这是香港最黑暗的一晚”。香港这两个最黑暗的一夜,相隔不过20天。

而这次集结三代港人的香港反送中群像显示,是一场真正的跨世代抗争。

据报导,一位17岁中学生、目睹警察子弹上膛的后雨伞一代说:“我对中国不反感,会看中国综艺,但不想中共统治香港。”一位35岁蓝领工人、雨伞一代说:“过去5年好多人都说以后都不出来了。但大家心底明白,大是大非的时候,一定会再见面。”一位八九一代的六四亲历者表示:“30年来,其实我们的敌人一直都没变过,都是同一个中共,我们一直面对同一种恐吓。”

就像香港一位母亲独身对峙全副武装的成排港警:“我不想这里变成天安门广场!”如此的恐惧、愤怒、痛心,30年前30年后并无二致。

新唐人电视台8月9日报导了在网络热传的《致内地同胞书》,署名为“一名微不足道的香港抗争者”在这封公开信中写道:“香港人自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的那一夜,就从来未曾与内地同胞割离。想要割离我们的,从来只有在高处俯视我们的极权。”“在极权政府眼中,掌控社会、维持秩序的方法,从来都只有谎言、恐惧和暴力。这也是为什么香港市民,会在一区接一区中相继起义、前仆后继。我们攻击的从来不是中国、不是内地同胞,而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以极权统治人民的政府。”

香港反送中至今,即便警察、警黑暴力升级,空前强势镇压,不仅都未吓退抗争民众,反而让过去少表态、不表态的人,都纷纷站到第一线,包括公务员系统,乃至普遍被视为“经济利益”挂帅的商界、金融界人士。如香港资深对冲基金经理人钱志健,当被问到“为什么没事要跟自己的人身与财产安全过不去?”时,他答说:你不能对邪恶沉默,当有邪恶出现的时候,如果你不发声,那香港还剩下什么?

香港反送中至今,中共没有停止文攻武吓、抹黑香港抗议民众与他们的正当诉求,同时国内封锁真相,全网删除“香港加油”,但却不能阻挡全球连线反送中,连侬墙全球开花,包括捷克布拉格原装连侬墙(Lennon Wall)现“香港加油”和“黄衣人”的涂鸦。

这让人想到国内互联网上一度流传的历史帖:1989年11月17日开始,近百万捷克人民聚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温莱斯广场上,面对成千上万的镇暴警察高呼:“把政府还给我们!”当捷克政府指责抗议者损害了人民利益的时候,百万民众齐声回应:“我们才是人民!”12月28日,捷共宣布交出政权。

截至目前,不论是抗争时间、人数、群体分布、行动创意、续航力,“反送中”运动都刷新历史记录,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与其问抗议民众何时会结束,不如问中共和被其控制的香港政府什么时候尊重民意、还权于民。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